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笔友组】你到底把甜的橘子放在哪里了!

智障摸鱼

Prompt:既然湖北的姑娘们向我保证她们的橘子是很好吃的,为什么曹丕会吐槽孙权送给他的橘子难吃呢?


作出向刚践阼的曹丕称藩的决定,并没有孙权想象的那么艰难。名号不过是幼稚的形式主义,谁会真的去在乎谁就是傻子,袁绍就是个傻子,而曹操无论是司空还是丞相都是务实的成年人。孙权已经快四十了,四十而不惑,他当然不是在乎名号的年轻小子。称不称藩,不会影响他对江东的控制权,更不会影响江东百姓对他的定位,无论名义上的皇帝是谁,这片土地上插的仍是孙家的旗帜,所以无害而有利的事情,为何不做呢?


至于自尊,孙权不觉得他需要从这么一点事情上来找自尊,只有曹丕才是需要找自尊的那个缺爱小孩。称个帝竟要费此番力气,像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心思一样,孙权看着从魏国传回来的一沓又一沓群臣请曹丕称帝的文疏时就忍不住暗自发笑。掩耳盗铃,欲盖弥彰,这位比自己小四岁的同辈仍然是小孩子做派。


曹丕随《策孙权九锡文》一同附上的还有一封给孙权本人的书信,里面要了一大串东西,从古玩珍宝到特产美食。他大约是知道孙权称臣并无几分诚意,虽不能明面上回绝,却可以暗中恶心一下孙权,名义上孙权不过是他的臣子而已,为了维护表面友善,自然不能拒绝。


也不知曹丕一个从未踏上过长江以南土地的北方人从哪里学到的知识,对江东风物了如指掌,要的也尽是孙权给得起却又于礼不该给于情不愿给的东西。尤其是橘子,孙权捏着信,气也不是笑也不是,大冬天十一月,寒风萧瑟初雪将至,橘树不被冻死冻伤已是万幸,他又上哪里去给曹丕找橘子?三十五岁的曹丕用任性的要求向我们证明,从小缺爱,长大变态,绝不是一句空话。


魏国的使者还站在阶下等一个答复,孙权皮笑肉不笑地派人清点曹丕所要的明珠熏香等物,又诚心诚意解释道:“现已是岁末,无柑橘可献予魏帝,待到来年柑橘丰收之时再选鲜美鲜果奉上,望魏帝海涵。”


曹丕当然得海涵,他还没吃到橘子,怎能撕破脸面?孙权却把这事转头忘了个干净,刘备大军压境,虽有陆逊的“愿至尊高枕无忧”,他也不能呆在武昌避暑宫里不问战事。至少武昌西山有绿树成荫,有瓜果甘洌,孙权挖了快在井水里冰过的西瓜瓤,借甜美汁水从内到外浇灭燥热天气,不由有些怜悯只能在猇亭被暑气蒸个通透的妹夫,三足鼎立,孙权有过那么一丝好奇曹丕在洛阳是怎么消暑的,然而这丝想法转瞬即逝在骄阳下。


等到秋天,曹丕的使者又来了,还带了不少东西。孙权看着曹丕的“赏赐”刚感到摸不着头脑,华服铠甲暂且不提,纤骊骏马也就罢了,曹丕自己写的《典论》和诗赋到底算什么?难道是在羞辱他可破大军五万却写不出文学作品?日常担任劝学角色的江东至尊还没受过这样的气。


孙权不得不收下所有的东西,并打算等到四下无人的时候就把这一堆书啊诗啊什么的扔进炉子里烧个干净。夜深人静,秋风渐起的武昌竟有几分凉意,孙权拿起一沓纸最上面一封信正欲以烛点燃,又忽然停下来,他有些好奇曹丕到底写了什么。曹操的儿子遗传到了老子的政治天赋,不代表能把日月星辰若出其中的文学气息一起学去。假如曹丕写的都是些狗屁不通的东西,那孙权就有了新的下饭笑料,这些小事不能颠覆天下局势,至少可以让人心理上好受一些,快乐一些,人生在世若是不快乐,成就一番事业又如何呢。情感如此捉弄,在琐碎无聊中寻找得了的快乐在别处却再也找不到了。


抱着期待,孙权拆开了那封信,还未细看内容就注意到那字迹并不算十分工整,甚至能从笔画里看出落笔者的兴致勃勃,孙权微微皱眉,若是誊抄公文的小吏犯了这等错误,魏国上下工作素质实在堪忧。转念间他突然明白,也许这信不拘小节,是因出自一个无需持礼的人,比如曹丕本人。信的内容应证了孙权的猜测,字里行间没有办法恭敬,甚至有些戏谑之意,最后还提到了孙权去年答应给曹丕送过去的橘子。


这信不像出自帝王之手,更像顽童嬉闹。


他们面都没见过,跟连朋友都不可能做,曹丕为何要写这样的一封信要橘子?


无论曹丕是怎么想的,孙权决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第二日,他告诉还未离开的魏国使者,自己将亲自为魏帝挑选刚刚成熟的橘子,以显诚意。


橘林果农们见到至尊本人自然激动得有些惶惶不安,特别是当他们发现自尊精心挑选、看了又看、捏了又捏的橘子尽是些难以下口的酸涩果实,秭归柑橘的招牌可不能就这样被至尊本人砸了。几个跟在孙权身后弯腰曲背的老农互相对视了几眼,却谁也不敢上前提醒孙权,最后好不容易推出一人战战兢兢踱步至孙权身旁,行一大礼后道:“至尊,此片果林乃从秭归移植橘树而来,武昌水土与秭归略有不同,至尊若是想要橘子,自然是从秭归当地摘取后送来更好。”


孙权掂了掂手中个头小、皮也皱、看上去就不好吃的橘子,忍不住笑起来:“无妨,千里送礼,贵在心意。”话才说完,孙权又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幼稚,什么时候起他被曹丕带得也开始小孩子行径了呢?


曹丕收到江东快递时很高兴,心心念念那么久的橘子终于到了,谁能不高兴呢。屈原曾写“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希望这橘子也有先秦遗风。孙权总算没有辜负他一片真心,至少读了他的信,也许还读了他的诗呢,只可惜对方文化水平太低无法写诗相和。曹丕觉得如果他和朋友总有君臣之别,不得不克制情感,不如试着交一些新朋友,比如从来没把他正经当成封君看待的孙权。


曹丕亲手剥起橘子皮来,越剥越开心,甚至要哼起小调了,直到咬了一口橘子,他突然停下了所有动作,脸却皱成了一团,这橘子酸得差点让他把晚饭吐出来。不管怎么说,这是孙权一片心意,曹丕强迫自己咽下了那一口橘子,可《晏子春秋》分明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武昌的橘子怎会如此涩?曹丕不由得为只能吃到这样的橘子的孙权感到有些惋惜。


次日,他召集心腹大臣,待他们都被江东进贡的橘子酸了个头晕眼花后,郑重宣布:江东的橘子太难吃了,我们有义务解救江东人民于糟糕饮食的水火之中,不过目前无需战事,首先至少让孙权把儿子送来尝尝大魏美食,不出多日孙权定然倒戈卸甲彻底归降,岂不美哉?


END.


孙权:我去买几个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动。

评论(27)

热度(932)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