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悲惨世界】黄油啤酒(ER 现代AU)

OOC有

不知所云

我会告诉你们这其实是今年的情人节贺文吗


二月十三号傍晚,安灼拉的手机响了。


冬日的天空早已完全黑下来,他端坐在公寓里的书桌前整理下一次ABC活动的策划书,手机就放在一份被公白飞修改过的演讲稿旁边,这一切看起来很寻常,除了来电显示是格朗泰尔。


格朗泰尔从不给安灼拉打电话,或是发短信,或是发snapchat,安灼拉甚至不记得自己的手机里存进过格朗泰尔电话号码。然而事实就是,安灼拉静音状态的手机在桌上疯狂颤动像在跳一曲糟糕的土豆泥舞(The Mashed Potatoes),屏幕上是格朗泰尔几个字母。


安灼拉如临大敌地盯着他的手机,这也许是个骗局或是恶作剧,是古费拉克把他通讯录里所有人都改成了格朗泰尔的名字吗?可是,他冷静下来,目光依然警惕地落在手机上,他没有什么好怕的,他只是厌烦格朗泰尔。


“嗨。”安灼拉接通了电话。


电话那边并没有回音,这让安灼拉更加肯定了恶作剧的可能性,或者是格朗泰尔又喝醉了,就在他打算挂断电话时终于传来了一点声音:


“呃,我以为……我是说,嗨。”很明显是一个还算清醒的格朗泰尔,虽然他的嗓子和酩酊大醉时一样沙哑。


“格朗泰尔,你有什么事?”安灼拉问,公白飞告诉过他通常这样听上去太冷漠不利于和群众打成一片,但是至少他也不需要和格朗泰尔打成一片。


“艾潘妮,明天是二月十四号,她要和珂赛特出去逛街,伽弗洛什没有人照顾,于是她让我看着伽弗洛什一天,我很乐意帮这个忙但是我住的地方,你知道,不太适合小孩子,艾潘妮不知道还能找谁,其他人也都有情人节约会,我在想,能不能把伽弗洛什带到你家里来,这有些不合情理……”紧接着他又嘟囔了几句艾潘妮的名字。


“我恐怕不太会照顾伽弗洛什。”安灼拉很喜欢那个孩子,没有谁会不喜欢那个孩子,但他的确不懂得与小孩子打交道,上一次他到热安实习的幼儿园去,把小孩子们都吓得愣住了,大概是他们从见过严肃的人。可他也不放心让伽弗洛什到格朗泰尔的、夹在红灯区和移民飞地之间的公寓去。


“我,”格朗泰尔低声骂了几句安灼拉听不清的话,“艾潘妮说要是你不介意我可以到你家来陪着伽弗洛什。”


“我需要问问我的室友们,一个小时后给你答复。”安灼拉思索了一会儿回答,说完挂断了电话。


他给公白飞和古费拉克发了短信,虽然他的两个好室友八成都在一起吃晚餐,今天是星期二披萨夜,安灼拉对意大利食品没有多大兴趣。


大约十分钟后古费拉克回复了他的短信。


“当然啦安琪!我们不能更欢迎大R和小伽(Gav)!但是我们明天会出门,你知道的,寒风里逛逛塞纳河什么的,飞儿妈妈在担心你和R能不能好好相处,快回妈妈短信向他保证你会做个乖孩子XD”


这非常古费拉克的作风,但也许他真的没做好准备和格朗泰尔共处一室,并不是说他们没有过,但在缪尚他们很少直接交谈,而他不知道格朗泰尔为什么对他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关注和随之而来的敌意。


公白飞的短信来得更晚也更长:


“要是你觉得没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事情。伽弗洛什是个好孩子,你不需要太担心如何与他相处,而你与格朗泰尔的关系虽然并不亲密,但他是ABC的一员,也许多了解彼此对我们的小社团来说不是坏事。记得给他们准备好足够的食物和水,你也要好好吃饭,给伽弗洛什做个好榜样。”


也许在询问室友时,安灼拉就已经决定要答应这个请求了,他点开电话的图标,手指停在最近来电最上方的那个名字上,最终还是退了出来改为了发短信,这样显得更公事公办,更不私人,他和格朗泰尔本就没什么需要私人的不是吗?


情人节当天早上十点的时候,安灼拉的门铃响了。格朗泰尔牵着伽弗洛什站在门口,在飘雪的二月里裹得严严实实,格朗泰尔虽然看起来和往常一样糟糕,胡子拉碴黑发散乱,但至少他今天闻上去没有太多劣质酒精的味道,大衣里面的针织衫甚至让他显得很温暖柔软,伽弗洛什的小脸被冷风冻得红彤彤的,还好脖子上围着一条显然过大的墨绿色毛线围巾,几乎要把他整个脑袋埋在里面,他对着安灼拉友善而机灵地笑了笑:“祝您情人节快乐,先生!”而格朗泰尔全程避免与安灼拉有任何眼神接触。


安灼拉请他们进屋,让他们把粘着雪花的外套挂在衣帽架上。他向他们指明了厨房和洗手间的位置,并展示了冰箱里所有的食物,包括古费拉克前一天晚上特意帮他们带回来的披萨。


格朗泰尔带来了一些蜡笔和纸,还有几张碟片,介于他艺术家的职业,这并不意外,至少他没有带来任何少儿不宜的碟片。他告诉安灼拉这样足够他和伽弗洛什度过一个白天,他们不会损害他起居室里的任何家具包括洁白的墙壁,那语气古里古怪,不像平时在缪尚咖啡与安灼拉争辩时的刻薄荒诞,似乎是在畏惧又珍惜与安灼拉独处一室。


安灼拉将他们留在暖气烘得很舒服的起居室里,自己回到书房温习演讲稿,门外偶尔传来笑声让他的心思不由从文字上飘开,他不曾知道格朗泰尔如此讨孩子的喜欢,那阴郁的酒鬼一直擅长激怒他,但如果认真回忆,格朗泰尔和ABC里所有人的关系都还不错。安灼拉不认为自己何时招惹过他,引得他要时刻与自己闹别扭。


将近一点时,安灼拉收到了公白飞的短信,提醒他按时吃饭。他走出房间,发现格朗泰尔已经做好了三个简单但闻上去很美味的芝士三明治,其中一个显然是留给他的,因为伽弗洛什用番茄酱在盘子上写了一个E。他从不知道格朗泰尔会做饭,而且手艺还不错,也许的确如公白飞所说,多了解一下彼此不是坏事。


小男孩抱着他自己的那份三明治,还有一个大马克杯,炫耀般地向安灼拉展示他的午餐:“看,大R给我做了黄油啤酒!”


黄油啤酒,可伽弗洛什才十岁,安灼拉猛得转头怒视格朗泰尔,暖洋洋的好心情被扔进了窗外的寒风里:“你怎么敢——”


“等等,等等,”格朗泰尔匆忙地打断了他,伸出手想把他拉到一边,但又在半途收了回去尴尬地不知该放在哪里,“你要是不介意,我是说,你想喝点咖啡吗?”


伽弗洛什不知为何显得十分期待地对着格朗泰尔挤了挤眼睛,安灼拉满腔愤怒但一头雾水地跟他走向了厨房,他怎么能给一个小孩子酒精饮料后还若无其事地做咖啡!


“我不管你有多依赖酒精,格朗泰尔,你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去尝试那东西!”他压低了声音不让伽弗洛什被吓到,但依然言辞坚定像一只怒吼的雄狮,他简直不敢相信格朗泰尔已经失去原则到了这个境地。


“什么?不,没有酒精,我怎么会给他酒精!”格朗泰尔皱起眉,“你不会觉得那玩意儿叫黄油啤酒就一定是啤酒吧?”


安灼拉少见地疑惑了,格朗泰尔几乎要露出一个难看而奇怪的笑容:“就算是在小说里,他们怎么会让十一岁的孩子喝啤酒呢!”


安灼拉依然没明白格朗泰尔到底指的是什么,什么小说?


格朗泰尔总算是明白过来:“瞧瞧这个博物馆里的云石雕像,你没有看过《哈利波特》?”


“我没有。”安灼拉如实回答,没人让他看过。


“你的父母有多讨厌你啊?”格朗泰尔说,“总之黄油啤酒里没有酒精……但别让伽弗洛什知道,他现在觉得自己喝了这东西非常酷。”


“我误会你了。”安灼拉给出了他的道歉,哪怕是对格朗泰尔,他也会公正诚实。


“哈,说得像这多难得一见。”格朗泰尔讥讽地说,“你的芝士三明治冷掉就不好吃了。”


他们沉默地吃完了午餐,安灼拉不知道该说什么,格朗泰尔对沉寂十分满意,唯独伽弗洛什不太满意。


“这些三明治太好吃了。”他舔了舔手指大声宣布。


“你的厨艺比古费拉克好。”安灼拉努力给出了赞美。


而格朗泰尔显得很奇怪,甚至比刚才更沉闷了些,自从厨房的对话以来他就很不对劲。


下午艾潘尼提前了来接伽弗洛什,并且也对格朗泰尔挤了挤眼睛。格朗泰尔想让艾潘尼等等他收好画笔一起走,但艾潘尼表示她急着带伽弗洛什到珂赛特家吃晚餐,所以留下格朗泰尔尴尬地在安灼拉的起居室里收拾东西。


“我希望今天没有冒犯到你。”安灼拉踌躇了一下还是说,这毕竟是情人节,他也想尽量保护格朗泰尔的好意。


“冒犯,噢不,你没有,可既然你相信人性,为何对我如此存疑?”格朗泰尔说,“你相信罪犯可以改过自新重回社会,却否定一个酒鬼,因为他是一个怀疑论者吗?”


“这是一个误会,我很抱歉。”安灼拉对他的怒气感到莫名其妙。


格朗泰尔把包背好,低着头道:“他信仰你。”


他是因为那份信仰没有得到回报,就像信徒看不到神迹吗?安灼拉的心里有些烦躁,他不是神,他无法以爱作为施舍。


“情人节快乐。”安灼拉对着出门的格朗泰尔说,后者愣住了,没有回应。


END.


评论(3)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