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昭师】棠棣灯(聊斋au)

七夕贺文

艰难复健

OOC有

没有剧情




金陵城有手艺人贾生,家住通济门外,不及弱冠之年便因父亲病逝而子承父业,在城北做灯笼生意。贾生巧手天工,为人和善,自他接手以来铺子也在金陵城中有了几分名气。这几日正值七夕,后又紧跟中元,城内善男信女争相放河灯于秦淮河上,纸船明烛照天烧,满江辉煌。贾生每日都背数十河灯至夫子庙一带,他那河灯别出心裁,不仅是莲花样式,更有并蒂莲、海棠花等,不至亥时就能卖完。


七月七日乞巧节,河灯更是被哄抢一空,只剩最后一盏棠棣花,因来时压在背篓最底下纸面有些破损而被剩下,贾生见这盏实在无人问津,无奈之下只得收摊回家,谁知刚拿起那盏河灯打算返回篓里,却有人停在摊前说要河灯。


贾生忙解释:“公子,这灯有些压坏了,虽能放,却怕不吉利。”


那人笑道:“我倒没见过哪个店家放着好端端河灯生意不做,还扮起算命先生来。”


贾生不敢接话,那人衣着光鲜,眉宇尚未长开但已透出几分厚重大气,这样的公子哥最喜怒无无常、不好打交道。


“哎,家父曾跟我们讲鬼神之说不可信,这盏灯我要了。”小公子说话时还是掩不住的少年气息,贾生猜他大约舞勺之年,他把铜钱递给贾生,贾生却没瞧见“我们”中剩下的那位在哪里。


最后一盏灯卖了出去,趁着夏日天色尚未黑下去,贾生背上背篓慢慢往东走,却在九龙桥处又一次看见了卖走最后一盏河灯的公子,金陵城男男女女卖了河灯都是打算去秦淮河上放的,也不知这公子揣着河灯到城外黑灯瞎火地界做甚。


那公子骑着一匹高头大马,在城门处徘徊不前,像是在等什么人,贾生好奇,便站在暗处观望了一阵,只见打东面又来了一骑,马上端坐着一位华服贵公子。


买河灯的公子见了来人,赶忙驱马上前几步挥了挥手臂,不掩喜色提声招呼道:“兄长!”


来人勒马走近了些,微微皱眉道:“大庭广众下,不可失了身份。”


做弟弟的那个见了兄长,更是像个小子了,笑着答道:“全城人都在城内秦淮河上放花灯,此处只有天地星月你我,四下也无旁人。”


年长些的那个似乎是瞪了弟弟一眼,见他收敛了复又说:“既有天地明月有目共睹,又怎算无人。”


贾生好奇这两位是金陵城哪家世家公子,从前似乎未曾听说过,却不知他二人本不是金陵人,甚至连人也算不上,实则是修炼五百年后才化为人形不足二十年的狐狸。做兄长的那个是司马师,弟弟则名唤司马昭,一年前随父亲从京城迁至金陵,现借住在城外宅里。


话说那司马家二位公子并骑缓缓沿河朝上游去了,城外人烟稀少,夜愈是黑,兄弟二人却也不掌灯,狐狸自然能看清夜路。他二人一直策马行至上容渎一段才停下,司马师翻身下马,从怀里掏出一个玻璃绣球灯,却也不使蜡烛,只一吹气就点亮一缕灯火,司马昭借着光也跳下马来,献宝似的递上那纸面斑驳的河灯。


司马师让弟弟拿着玻璃绣球灯,自己接过那河灯,看了半晌,平日素来沈毅的脸上也带了几分笑意,问道:“怎是棠棣河灯?”


司马昭挠了挠头:“我跑遍了金陵城,那手艺人只剩这一盏灯了,我却觉着与我兄弟二人极像,兄长若是以为不妥……”


司马师摇了摇头:“《诗》云:常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是再好不过了。不过今日是七夕啊。”


司马昭闻言撇了撇嘴:“所以父亲才借晒书之名赶我们出来,说是怕我碍手碍脚碰坏了古籍,实则定是在和曹公子在瓜藤下听牛郎织女秘语呢。”


司马师知道弟弟也长大了,何况五百年道行的狐狸又有什么不懂得的,但仍是轻喝一声,让他休得说这些胡话。


他二人本是来七夕放河灯祈福的,因思量着金陵城内人多繁杂,更怕夜里热闹时遇上德道高人识破真身,才趁天未黑买了河灯到城郊去。他们仍是不用蜡烛,只见司马师手从河灯上抹过,那灯中心便平白多出一团火来,却又没点燃纸糊的灯面本身,而是游游荡荡浮在上面,司马师手一推将灯推入河心,黑如绸缎的河面上亮起了一个光点,那微光竟也能隐隐照亮两侧河岸树木,却因这四周空寂显得别样落寞。


那一点荧光顺水而下,渐渐即将消失在蜿蜒河道间,司马昭终究还是不忍此般孤寂,正欲施法变幻出河灯万千,让城郊荒野能与十里秦淮一样流光溢彩,却被兄长捉住了手腕。司马昭不解,抬眸望向比自己高一个头的兄长,司马师平视河面缓缓道:“修行五百年的寂寞都已忍过来,何必贪恋半晌繁华。父亲常说返璞归真的好,大约就是此时这般。”


司马昭闻言,把手往上抽了些,借势握住了兄长的手,司马师僵硬了一瞬,继而放松下来任凭弟弟先是牵着自己,之后又变为了十指相扣。


司马昭轻轻摩挲着兄长的手指,眨了眨眼角微微上挑的眼睛:“可是兄长,我们修炼为人不正是为了人世凡尘?”


司马师正想向弟弟解释凡尘并非这么局限,下一刻,一双柔软的唇印上了司马师的手背,一个兄弟间的吻,但司马昭接着翻开兄长的手,又将一吻落在对方手心。


不等兄长开口斥责,司马昭就大胆抬头,撞进那双难得惊慌的眼眸里,以笑回应:


兄长,我想同你闯着红尘。


END.


这是三国聊斋au的脑洞的一部分,慢慢来,写得完就出本【flag】


评论(14)

热度(13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