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湖北圣地巡礼 宜昌宜都篇

去年的河南三国圣地巡礼结束后就有姑娘留言求我2015去江东的游记,很可惜上次并没有写,不过这次我来补上……湖北的啦!湖北的三国遗址以战场居多,几家都有涉及,但是我其实对三国的战争史并不是特别熟悉,再加上是个魏粉,所以游记质量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此次旅行是我和父上母上三个人的自驾游,说出来可能不信,我出发前一天晚上梦到小学数学老师带我去了阿昭的墓,结果出发当天,我们的目的地就从川西临时变更到了湖北……和阿昭也没有什么关系嘛(╯°□°)╯︵┻━┻不过至少湖北还是有好多三国相关的东西啦,第一天从重庆出发晚上到达宜昌,第二天正式开始湖北圣地巡礼!


今天的行程参考了吴书十三前辈在陆逊吧写的游记https://tieba.baidu.com/p/3873264223?pn=1


一大早就起床了,打算趁着不太热赶紧去江边的猇亭古战场遗址,这个地方离宜昌市区开车沿江往下大约需要二十分钟,就在宜昌长江公路大桥下面。


景区门口实在太丑了我都没好意思照,请脑补一下粗糙的仿古城墙,门票居然还要收七十块钱,武侯祠都才六十几的门票啊,国内景区过度收费实在是可怕。


沿着进门平台旁的楼梯往下走,有一个用对联展现猇亭战争史的长廊,除了三国时期的夷陵之战,白起伐楚在此处烧毁过楚王坟墓,刘秀在此打败了公孙述的浮桥,清军也是在此处挫败了吴三桂的谋反。


沿楼梯一直往长江下游的方向走,登上一座小山,会看到夷陵之战的碑,碑再往上有树荫蔽日凉爽一些,小山上还有烧烤区……烧烤区是认真的吗总感觉是在玩梗啊!【说着我举起了火把】顺便一提,宜昌真的好热,哪怕是上午十点也让我一个重庆人感到炎热,完全理解了为什么刘备会被热到退进山陵扎营。


从小山继续往下游走会走到古栈道,大概是整个景点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沿江凿进岩壁里的栈道,也是虎牙滩所在地,从栈道望出去,长江上风景独好。大约是从小在江边长大,我一直很喜欢江,变化与静止两种状态的完美结合,江中的水再也不可能是一千七百多年前流过的水,但江却依然是那条江,从广义上来说,我们与他们站在同一个地方。


虽然这里其实是陆逊主场,但是为什么我的脑子里却是夷陵之战期间曹丕与孙权的儿子拉锯战【我的游记怎么可能不提到丕丕呢】,给我爸妈讲的时候也是以背景局势为主,小声说也是因为对各种地名和行军路线感到迷茫,当导游好累。我妈还提出了灵魂发问:陆逊放火烧山,为什么没有牢底坐穿?


不可思议的是景区内是以歌颂季汉为核心基调……雕像全都是季汉将领,连插的旗帜都是汉/刘关张,还有八卦阵啊前后出师表啊什么的,前者还能说是演义向,后者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我很理解就算在当代不断的科普中依然存在的崇季汉贬曹魏和孙吴的大风向,也很明白很多吃瓜游客到各种打着三国旗号的景点遗址主要期待的就是季汉相关,但我认为,景区首先应该忠于历史,并且游客们并不会排斥看到吴/魏相关的东西,只要是有理有据公正客观。


曾经我非常鄙夷演义,一度也想手撕罗贯中,但渐渐明白演义确实为三国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有人愿意去了解这段光辉岁月铺下了道路,而景区和我们这些同好更需要在此基础上去还原真实的历史。安利,需要循循善诱。游客都到此景点来了,用温和的方式向他们展示历史的多面性和从前被他们忽视的辉煌,不见得会引发抵触情绪,毕竟他们对季汉也只是路人式好感度高而已。


我很不能理解景区为了迎合游客,又或是本身就没有进行深入研究【这也不需要什么研究吧】,就粗暴地将主题基调定义为宣扬一场季汉悲壮的惨败。并非是对季汉有所不满,但是夷陵之战是江东如此漂亮的一场应对作战,陆逊的“仆虽书生,受命主上。国家所以屈诸君使相承望者,以仆有尺寸可称,能忍辱负重故也。各任其事,岂复得辞!”掷地有声,一战成名,这场战役更是完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为何不去讲述这些历史已浓墨重彩写下的故事呢?我不算一个陆逊粉,对这个人物的挖掘也仅限于写过的几篇同人,就算如此也能感受到他在夷陵之战的决定性作用,他的性格、他的谋略、他与孙权的关系都从这场战役可观一二,景区这样的安排,就好似强行让主角变为十八线配角,从而失去了故事的精彩。我想替陆逊不值,似乎我没资格替他不值,更没资格去定义谁值得被历史铭记,但我仍要说,天下英雄不止季汉一家,哪怕你着墨在白起上都更有道理吧。这样一个不客观、甚至可以说是不尊重历史的景区,居然还要收70门票……郁闷。


气鼓鼓地在中午离开猇亭,往宜都进发,在宜都吃过午饭后就去了陆逊广场,小鹿的雕像好像都是年轻模样,连胡子都没有的那种,雕像背后的介绍也是萌萌的小学生字体,你江东是走可爱风的吗!雕像下面是三分天下地图,把朱然家的军师无双伞放在雕像下拍了个照,发现小鹿名字上被小孩子用粉笔涂了一下?广场旁边有牌子写着禁止燃放孔明灯,很微妙的感觉xxx





广场往江边走就是滨江公园啦,注意是滨江公园不是清江公园,公园走下去有很大的浮雕墙,刻画的是夷陵之战的过程。


两国士兵都好萌23333



拜将下面其他将领的旗帜好评啊,大概是因为态度和猇亭形成鲜明对比xxx虽然那个时候大甘已经挂了,丁奉还没啥名气,思考了一下难道修浮雕的人是个无双粉,把无双化的武将拉过来画这样的?


中间的小鹿!又是没胡子的青年版,不过居然放了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牌子在正前面,害得我只有从侧面拍。


感觉宜都对小鹿是真爱了。之前看到吴书十三太太说宜都的柑橘也很好吃,可惜来的不是季节,但我不信……!丕丕都说了,南方有橘酢,正裂人牙,时有甜耳。不过我妈怀疑是二谋故意给丕丕寄不好吃的过去,自己留着甜的……好像很有道理!


今日感慨:希望历史对他们都温柔一点qwq


评论(7)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