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洛阳+许昌圣地巡礼 Day 2

多图预警


因为种种原因,我的许昌之行不得不当天去当天回,六点半起床穿汉服带上一堆周边,坐八点半的大巴坐了整整三个小时到达许昌,打了个出租车直奔许昌博物馆,许昌打车起步价低相当划算,所以我都选择了打车。


许昌这几天在开很重要的会,市政府在许昌博物馆旁边,所以那一片区都有交通管制,再加上是青黄不接的星期四,博物馆接近空无一人。前两个展厅是关于三国之前的许昌历史,并不算有意思,三国时期展了三个展厅,列举了许昌境内及周边的三国遗迹,但展厅主线不明显得有些混乱,多媒体设备很多也没有投入使用,总的来说令我失望,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发现捕捉表情包!


null
null
null

三国演义的画像也很interesting,左边是权甘凌,右边是曹贾郭,除开槽点暴多的人物形象,这个站位仿佛看到了什么不得了的十万字感情纠葛大戏呢x


null

在关于征战的部分,有一块引用了二丕《饮马长城窟行》和《黎阳作》的展板,正当我陷入“啊啊啊二丕是坠吼的”狂喜乱舞中时,旁边一群人进行了“曹丕是谁啊?”“是写七步诗的那个吗?”“不是,那是曹植。”“曹丕是老二,他不是皇帝吧?”“不,就是他是皇帝。”“哦我想起来了,曹丕是坏的。”对话。


不能否认,历史人物很容易被脸谱化,并且贴标签也有利于吃瓜群众了解他们,但就算是演义给老板贴的“奸雄”好歹也有一个“雄”。世界上怎么可能有人能简单地被断定为好或坏,且不论这个问题可以因对象不同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答案,企图简单地以好坏论人本身就是种不尊重的行为,不求所有人都能对他们有多尊重,至少不要像对待分类的垃圾一样。我很想上去跟他们解释,七步诗是怎么回事,曹丕到底是谁,他算不算坏人,换到三年前我就会这么干了,三年前我在甘露寺和别人因为孙尚香到底怎么死的而争论了起来,那个时候还很中二,觉得全世界都该听我的想法去了解事实,但这次我没有。在他们看来,我不过是一个穿着汉服疯疯癫癫对着展板又笑又怒的小姑娘,就算我给他们解释了,他们很有可能也只是觉得我多管闲事并对我的观点嗤之以鼻。为他们赢得应有的尊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出博物馆的时候是一点过,我继续打了个车去丞相府。在丞相府门口买水的时候老板娘说“你穿的汉服啊”,超开心,这是第一次日常汉服被人认出来,对比起被问是不是韩国人和是不是去演出,这次真的太友好了。


null

丞相府,简直太棒!可以说是很客观的呈现了与曹老板相关的各方面,同时也澄清科普了很多常见误解,对老板帐下的谋士和武将介绍也很到位,有很详细的老板经历的几场重要战役的介绍和地图,必须赞一下地图,回廊里还有老板生平重大事件的浮雕和著名诗词的竹简雕塑。


null
null

你们懂得,那种一进门,就看到曹荀粮的激动吗!我一抬头就看到吾之子房,而且丞相府都是把双荀放在谋士之首来做陈列的,这种官方暗示的感觉是闹哪样!文若文若文若——请允许我痴汉三秒,我还戴着文若的香囊呐!后面还有关于文若利用地道营造许昌城兵多粮足来麻痹袁绍的传闻,这口糖吃吃吃。由于在展现老板唯才是举的展厅万分激动自言自语,毕竟一堆熟人,有一个大叔跑来让我给他讲解,我……大叔,我就只是一个迷妹。

null
null
null
null

认真算起来,老板总是在南征北战,奉孝基本都跟着老板,唯独文若才是那个留在许昌最久的人,每一场战役的兵力部署基本都有那么一句“尚书令荀彧留守许都”,把他们串起来的是千里鸿雁。曹荀一直在我心中是很特殊的一对cp,三国志里的他们就是我能想象出最好的他们,但我又相信他们在精神层面上的关系是奇妙的。我始终不相信空食盒下毒事件之类的死因,我也始终认为直到文若去世他们俩都并没有决裂,这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但能走在他们共同走过的土地上我就已经万分荣幸。想想看,这一方院落在千年前曾经荀令留香三日不散啊。


因为带了很多周边,所以就愉快地开始拍照。脸谱雕像里值得一提的是,听说因为丞相府不愿意用白脸奸臣形象的曹操脸谱,所以用了白脸奸臣司马懿的脸谱做代替。仲达:???人在首阳躺,锅从天上来。为了给丕司马贡献一份力,我在仲达的脸谱上搭了燕歌行的围巾!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最后一栋建筑里重点在曹操家族,我满怀希望地走了进去,看见了——七步诗。好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七步诗这个到底是要闹哪样啦,真的可以顺便辟个谣毕竟学术上对这个的质疑多到飞起啊?还有特意把二丕的诗词和老板的拿来做对比仿佛是在暗示二丕只知享乐不知民间疾苦,《上留田》和《艳歌何尝行》哭给你看哦。对不起我的粉丝滤镜根本收不住orz


null

丞相府对魏粉来说就像找到了心里归处一样,院子里一直播放的古琴音乐也很舒服,虽然所有的建筑都是在原来的地基遗址上新修的,但本命们当年的确踩过这块地呀,就像是朝圣之旅,一定一定不能错过。


很可惜的是我来不及去许昌汉魏古城和魏文帝庙,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补上。


最后补充一点点关于汉服拍照的问题,如果你看到了穿汉服的同袍,请不要悄悄咪咪拿出手机偷拍他们。有可能他们只是将汉服当做日常服装并不喜欢被拍,有可能他们不介意拍照但希望能拍好看一点而不是丑照,无论如何偷拍都是很不礼貌的。


null

希望你们看不清今天颜值有点低的脸x

评论(13)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