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洛阳+许昌圣地巡礼 Day 4

爆字数预警


脑洞爆炸的一天,朝圣目标完成三分之二!


早上坐公交车九点二十到达白马寺,后来发现这是一个错误因为早上还没有太热应该先去汉魏洛阳故城。跑到了狄阁老墓前表达了爱意,阁老算很幸运的历史人物了,没被抹黑地搬上了银幕,也成为了一代人的童年男神(心理阴影),还从此和元芳绑定在了一起。阁老墓前有人放了两个新鲜杏和一把香,干干净净的,又在佛门净地,简直不能更好了。





逛白马寺的时候我开启了多年经验练就的蹭讲解技能,跟着一个讲解员从头听到尾,涨了不少见识,再折回去重新上的香。白马寺在董卓烧洛阳的时候被毁了,曹魏时期重建是事实,但并不清楚具体是二丕还是叡叡建的,二丕不信佛而叡叡信,但从二丕修缮老子祠来看他也不是没有可能单纯为了建筑安全之类的原因去修缮白马寺。如果二丕路过尚未废墟的白马寺不知作何感想呢,寺内还残留一个东汉时期佛塔的塔顶尖呢。而且北魏时期白马寺的水果特别出名,葡萄个大味美,被贵族视为珍宝,也不知那样的葡萄是不是在二丕当政时就有了呢,他一定会很喜欢吧。



逛完白马寺已经十二点了,休息了一会儿又看了一遍《汉魏洛阳故城》,这本书是我出发前在亚马逊上买的,对了解汉魏故城整体布局和考古发现有很大帮助,顺便再安利一下《汉魏制度丛考》,这本能大概弄明白各个官职的职务和活动范围,有利于有的放矢寻找本命踩过的地界。


其实我,对考古和古代城市规划根本一无所知,但是为了二丕无所畏惧!没想到,平生第一次,我的幸运值爆表了。


本来看到网上同好说到白马寺对面去坐87路车,但是我懒,而且是在说太热了,一点钟太阳最毒的时候,刚好白马寺门口很多出租我就叫了一辆,我和司机两脸懵逼都不知道汉魏故城要怎么进去,最后决定导航到永宁寺遗址,那里其实离白马寺只有三公里左右,无奈土路太烂车没办法开,我下车沿着路往永宁寺遗址走,残留的地基夯土挺高的很显眼,走进了才发现都被铁丝网围起来了,根本进去不,有一栋房子在铁丝网里面,门口还有两条狗,我走到门口树荫下打算喝口水的时候狗狗开始对我狂吠。


有个阿姨从屋里走出来,我问这里永宁寺遗址是不是现在不让进了,阿姨说是的。我说我是学生,很不容易到这里来一次,能不能让我进去拍拍照,我不会走近遗址的,阿姨心软了说好吧,然后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四川(没错,每次我都说我是四川的,因为如果我说我是重庆别人依然会回答“你是四川的啊”,川渝不分家,只能这样安慰自己),阿姨说她也是,她听出来了我四川口音(厉害了,在许昌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还因为我普通话说得太好怀疑我根本不是四川人),阿姨又说她是内江的,我说我幺外公就是内江的,老乡见老乡啊。阿姨让我进去了,还给我摘了新鲜杏吃,刚好我一点午饭都没吃,天气实在太热,我一边啃杏一边坐在屋门口阴凉坝和阿姨聊天,阿姨他们是文物局的,两千年初汉魏故城大规模发掘之后文物局就把重要的遗址部分全部保护起来并且设置了看门人,原则上除了得到许可的学生、学者一类的是不允许其他人进去的。不过阿姨说其实不少年轻孩子都找过来,上午才有一个四川的男生来过,我估计只要好好说话应该都能混进去拍照什么的。




因为永宁寺开挖的时候阿姨就在这里了,所以指着我那本《汉魏洛阳故城》上的图跟我讲了那些文物的事情。我本来打算去洛河南岸的太学、灵台、名堂辟雍那一带,因为那里曾经有二丕的典论石碑,而二丕本人应该是去过那边进行祭祀仪式。可惜洛河上有一座本来过去很近的桥被拆了,现在过去得有十多公里实在太远,我不得不放弃。我又问起阿姨金墉城和宫城要怎么走,阿姨说那边也是围起来的,而且没有看门人,根本进不去,我闻言都快哭出来了,阿姨又说工人今天下午要继续干活,她可以问问能不能在工人们进去的时候把我带过去一起进去,工人开工是三点,我在阿姨家看完了两本她收藏的很早以前的关于汉魏故城和白马寺的书,汉魏故城旧版逻辑比新版更清晰,而且有一些新版没有的内容,很好地补充了我对洛阳的认识,极大程度丰富了我的脑洞,等我看完都已经快三点了。




阿姨骑电动车带我穿310国道下面的隧道到了围起来的部分,其实里面望过去大多是金黄的麦田,刚好到了收麦子的时候,强烈的阳光下除却麦田就是零星在其间的荒草。我过去的时候,居然看到了正在开挖的发掘现场!!!旁边有很多清理出来的砖瓦,正在挖的部分询问工人后得知是太极殿后面的一座规模相对较小的宫殿,目前发掘出来的部分已经能看到夯土部分和排水沟,工人还说这座殿应该是单独的院落,与太极殿应该有墙之类的东西,于是我开始脑补这是不是崇华殿或者嘉福殿,毕竟这两座与二丕息息相关的宫殿的具体位置几乎不可考了,二丕初营洛阳宫,叡叡大治洛阳宫,所以实在不知道哪些分别是谁的杰作。正在发掘的地方是不让拍照的,但是得到允许后我拍了还未发觉的在正在发掘宫殿更北面的一处夯土遗址,于是我又开始脑补这是不是嘉福殿……你们要理解,我就是想在二丕死的地方去躺躺嘛,就感觉是躺在了他身边一样,这边没躺成也无碍待我明天去首阳陵躺一躺x





工人们都很友好,能一起聊天什么的,问发掘相关的问题也都会回答,很多人都很惊讶我才十八还不是学考古的并且不明白我干嘛要来这里。




太极殿已经发掘出来很大一部分了,我问了工人,工人说我可以走进去,只要不走到坑位里面去就好,太极殿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很多,叡叡啊,你真的超棒棒哦。从目前发掘出来的部分能看出太极殿的大致平面图和柱子的位置,太极殿到底是完全重新修的还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建的我也不清楚,宫城大小并没有太大变化那应该是扩建吧……?可能是在建始殿殿基础上……?所以这块地二丕绝对走过吧!这么想着的我,一边在土地上踱来踱去,一边哭了出来。纵使当年琼楼玉宇,到最后也不过黄土一捧,自古及今多少文人墨客都描绘过这个道理,但真正看到的时候又是另外一回事,在这个除了麦田就是土的地方是当年汉魏的都城啊,是我的本命们奋斗过的地方啊,文若、二丕、仲达等等一干才俊都曾到这里来。我何其有幸,能走你们走过的道路。


其实二丕在洛阳呆的时间不长,黄初也就那么不到七年,他还没事儿就幸许或者去找笔友求面基,但洛阳还是有特殊的意义的,不仅仅是地理位置战略重要性和标示传承汉代,这是他的都城,是他死的地方。他知道未有不亡之国的道理,有没有想到这座城也变为荒野呢。连搭起来的大棚都有鸟儿在脚手架上筑巢了,工人的手机突然响起河图的不良人那首歌,红尘难看破,善恶无定夺,千秋怎落墨。我看过这首歌剪的无双群像,心里更加难过,“以付后之良史”,可是二丕,他们真的未能给你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啊。


从太极殿再往南走是三道宫门,已经是整修过后的模样了,在地平线上重新修的门的地基,真正的地基其实在地下,门与门间隔还是有些远,路也是修缮过的,我一边走一边开始脑补仲达黄初七年五月接到二丕要见他还有另外三位托孤大臣的旨意时匆匆穿过三道宫门入宫的心情,到第二道门就不能乘车只能步行,还要穿过议事的殿和其他建筑才能进入省内到达寝宫,很漫长的一段路。说起来仲达做尚书右仆射的时候是宫官,办公地点应该也是在宫城以内的。从汉魏故城已修复的地区来看,政府应该是想把这里做成遗址公园,但是毕竟还有很多没发掘出来的地方,估计也是有生之年系列了。




我走到了临近高速路的地方就没办法再往南走了,而北边的金墉城挺远的而且好像还进不去,也就只能作罢,汉魏故城宫城部分步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除开太阳太大这个因素。实在是,太热了,我差点晕倒,晒得红得和龙虾一样,可能冬天来会好一些吧。真正的问题是,如果没有人领着是根本进不到铁丝网以内区域的,我走的时候也没看见可以钻进去的漏洞,能随便乱逛的汉魏故城有西边的城墙什么的,就在高速边上,有碑能看见。




这次真的算超幸运了,阿姨后来要去接孩子就把我顺路送到了白马寺门口,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单是走到公交站还是有段距离。走的时候才发现我的魏发带不知道掉在了汉魏故城哪里,阿姨问我要不要去找,我说算了,既然某种意义上都是魏的东西,掉在那里也算是冥冥中有天意吧,何况荒草与麦田,发带可能早不知被风吹到哪里了。




二丕,明天见。

评论(7)

热度(1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