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鳞鱼】春寒赐浴华清池

我又双叒在写鱼洗澡了

披着洗澡文外壳的正经文

私设成山,OOC有,时间线在鱼游学归来平定三王之乱,此时鱼职位仍是丞相,王尚未鲲鳞附体


三王之乱平定,丞相欲星移运筹帷幄,功居首位;统帅蜃虹蜺舍命救驾,忠心可鉴。赐浴汤池,给香粉兰泽,被石兰杜蘅。


鳞族亲水,喜沐浴,赐浴皇家汤池此等对人族来说过于亲密的行为,在海境不过是极少见的殊荣罢了,并无不合礼数之处【1】。饶是如此,三王之乱的血腥味仍未在无根水中完全消散,朝臣们仍记得丞相是在战火燎原时才从外境匆匆赶回,也并未在平定叛乱时亲身出战,于是少不了对欲星移有何德何能功居首位嚼一番舌根。


欲星移整条鱼泡在热气腾腾的圣汤里眯着眼,不难想象那些话会有多难听。他执掌相位不久就外出游历,又回来得太晚,虽年少有盛名,却仍不够维持丞相的威严。谁又知道赐浴汤池并非鳞王的殊宠礼遇,而是北冥封宇被他的伤势吓坏后强硬决定的治疗措施。


哈,他竟以为在鸩罂粟那里把命拉回来的几服药能够让他瞒过北冥封宇。新登基不久的鳞王只是因难以压抑心中的激动而拥抱了许久未见的友人,就立马察觉到了鲛人的不对劲。欲星移以雷霆手段与未珊瑚和覆秋霜配合平息了三王之乱,而北冥封宇则立马以天子之威把欲星移送入皇家汤池修养。


海境的皇家汤池出自灵泉,对欲星移伤及根本的伤势有极大好处,就算是不习武之人来泡着也有调节内里、延年益寿的功效。欲星移此刻就倚在白玉池壁上,在泉水缓缓升起的水雾中有一下没一下地用修长鱼尾拍水,这圣汤所蕴含的灵气和自己还未复原的虚弱让他不由自主化出了鲛人原身,银蓝鱼尾如印在海面的盈盈月色,随波而动,与粼粼水波怡然自得。


有鱼在水,出游从容。其乐乎?其悲乎?旁人又如何知晓呢。


三王之乱背后的隐情不难看透,却难抓住实际的证据,也怪他回来晚了,只是后续处理仍需费心,如何平衡各方势力,又如何压下四起暗流,更重要的是,如何为他的野心一步一步铺好前路。那些在战争中破碎的身躯又潜入他的脑海,他该动了,第一步该落子何处。“能力跟不上野心”,钜子师兄的冷言犹在耳畔,欲星移不由自主抚上胸口的致命伤,此刻他倒后怕起来了,可惜全天下也只有一个默苍离……


年轻的鲛人丞相心神劳损过度,此刻又身处最舒服的温泉中,东思西想下难免疲倦起来,连鳞王到来也未察觉。


“丞相,快别在池里睡着了。”北冥封宇停在池边看着犯困的鲛人,还有他自幼时同学后就再也没见过的鲛人原身,忍不住绽出笑容。


“王。”欲星移抬起头看着池边的鲲帝,被人看了个精光虽不好意思,但看都看了,也就懒得把尾巴收回去了,只是轻叹一声,“看来真是臣做人失败,被王看见了这么狼狈的模样。”


北冥封宇见他泡得面若桃花,明眸泛雾,不减芝兰玉树之风,心下更是喜欢,从容调侃道:“青鱼出于水,吉兆也。听闻中原当今天子痴迷祥瑞【2】,天下多有进贡祥瑞入宫,万幸丞相在外一遭能够平安归来。”


欲星移尾巴一甩,双臂撑在池边半个身子露出水面,仰头看向北冥封宇正色道:“天命高高在上,祥瑞何等虚妄,岂不知事在人为。”


北冥封宇想起刚平定的三王之乱,心中多有感慨,他胜了是天命自在正统,他若败了史书不过是另一种写法罢了。


欲星移顿了顿:“王,想要何等人为之业?”


北冥封宇心中猛得一跳,被问在了原地。欲星移从没问过他这样的问题,这几乎回到了侍讲学士向皇太子考察功课的时候了,只不过这次要考的是帝王之学。北冥封宇看着水雾之中的欲星移,仍是熟悉的俊朗容颜,却自他从外境归来后多了一番惊人却难以用言语描述的神采,偶有那么一瞬使北冥封宇几乎要怀疑他不认识这个欲星移。


他原以为他们之间是用不着说这些的。海境尚古,又有王相制度,虽无文王拉车此等求贤之举,但历代鳞王拜相皆是花了一番大功夫。北冥封宇很小就知道,他和他的祖先们不一样,他无需耗费心力为自己寻得自己的丞相,因为欲星移早已在他身边,从一开始,也会一直到最后。北冥封宇以为他们之间是有这样的默契的,他为王,他就将为相,他们的名字将永远在史书上并肩下去,直至万万世。


可欲星移作为智冠海境的明珠奇货,不曾待价而沽就把自己交托到了这位曾经的皇太子手上,这场君臣互选反倒像是是鳞王自己没拿出诚意来了。


北冥封宇沉思许久,才缓缓答道:“先帝刚德克就,正己摄下,执心决断,然一人专断,难免失察,民有忿怨,朝有佞罔。本王欲效仿光武,平乱安内,与民休息;更欲照法盛朝宣宗【3】,抑制权贵,整顿吏治,洗清冤案,以求中兴。”


池中之人唇角微微翘起,琉璃般的眸子有星光璨璨:“王有鸿志,何必学光武、宣宗,自当效法禹帝、始帝【4】。”


鲛人脆如金玉的清朗之音如惊涛骇浪打在北冥封宇心上,汹涌澎湃的同时又让他忍不住战栗,他并非没有宏图大志,只是禹帝、始帝皆是千古一人,鳞族向来以祖制为尊,后代鳞王怎敢与先贤比肩?


欲星移像是看透了北冥封宇心中的迟疑:“禹帝、始帝皆是完成了前人不曾做到的事情,若拘泥祖制,何来千古伟业。”


北冥封宇内心震撼尚未平息,层层浪涛下皆是对欲星移此言的赞同,但他天性沉稳内敛,再三思索后方道:“现今三王之乱刚平定,海境一统,关外满族不足为惧,始帝的精神可贵,做法却难借鉴。无论如何,以史为鉴,的确有益。”


欲星移点头道:“臣在外游历时也对中原历史有很大兴趣,海境虽有古籍,但与外境切断联系以来毕竟不能全数知晓。”


“哦?那丞相喜欢中原那段历史呢?”北冥封宇来了兴趣。


欲星移重新把自己埋回水中,垂下眼道:“臣敬佩王荆公忠勇坚毅,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汤武偶相逢,风虎云龙。兴王只在笑谈中【5】……”北冥封宇低叹道,“鳞族虽与外境隔绝,但本王也听闻过王荆公故事,怎么能不心生敬佩,可惜司马温公掌权后尽废新法。自古变法者,或是心血付之东流,或是自身难得善终,天命何等凉薄。”


欲星移却摇摇头道:“历代变法者皆把理想看得最重,哪怕身死,只要理想达成,有何遗憾。臣以为,如商君被五马分尸,若泉下得知始帝奋六世之余烈用商君之法终结战朝,定也会欣慰。”


北冥封宇合眼负手沉默良久,高亢的声线难得低了下来:“丞相要本王做始帝,本王却舍不得让丞相做李斯啊【6】。丞相究竟想要成为怎样的臣呢?”


北冥封宇感觉到自己的心砰砰跳得飞快,他知道欲星移定也是如此,这个问题太过尖锐,他没有指望听到欲星移的正面回答。


果不其然,欲星移轻飘飘地把话还给了他:“王想要臣成为怎样的臣呢?”


北冥封宇睁眼凝视着池中鲛人,他一直知道欲星移并非池中物,但他知道那些人的下场,鳞族所熟悉的战朝时期的改革家,李悝、吴起、申不害、商鞅【8】,就算君主不疑之,一代君主逝去之后,又有谁能功成而退……欲星移问的是鳞王对丞相的期待,他心里想到却是北冥封宇对发小的期待。


北冥封宇扬起声调:“本王想要丞相得偿所愿,功成名就,流芳百世……一生平安。”


欲星移像是没有猜到这样文不对题的回答,兀自眨了眨眼愣在池水中。


北冥封宇难得见他漏算一筹的模样,收敛了戏谑,俯身执起欲星移搭在池边的双手,朗声道:“丞相想要做王荆公,本王焉知不可为神宗?本王定会与丞相勠力同心,肃清朝纲,攘外安内,还海境一片盛景。”


欲星移反手握住北冥封宇的手,彼此激动的脉搏扣入指中,说的话却仍是从容:“王不必。圣人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7】。王只需端坐紫金殿上,帝王之道,无需臣再多言。”


“好一个北辰星拱啊……丞相如此打趣本王,是否该罚呢?”北冥封宇忍不住笑着捧起手中鲛人修长白皙的手指吻了又吻,索性随着鲛人步入池中,也不顾繁重的华服就搂了欲星移在怀中,宽额相抵,彼此呼吸都可闻,混着水汽愈加沉重。


“本王绝不会,绝不会让你出事。”北冥封宇珍重地在欲星移的耳鳍边印下一吻。


欲星移轻轻推他:“王啊,先前尚在说正事,何况这是在华清池中,臣可不想担个魅惑主上的罪名。”


北冥皇室的汤池正是在北冥清涟自外境迎回杨氏后正式修建的,北冥清涟亲自赐名华清池,后来这位鳞皇相关的一切都被尘封,唯有汤池一直沿用到了现在。此刻白玉海棠池中王相相拥,别有一番滋味。


“香山居士有诗云,春寒赐浴华清池,倒是应景了。”北冥封宇顾及他的伤势,只敢轻轻的吻他,复又促狭道,“本王愚钝,忘了下一句,还请丞相赐教。”


“王……”欲星移不想接他的话,却也忍不住浅浅笑起来,心里像是被泉水潺潺围绕,谁说伴君如伴虎,唯有北冥封宇能让他如此放松。


“交给本王。”北冥封宇把自己的丞相搂紧了些,他知道欲星移永远不会把一切都交给他,但那颗心永远是他的。


欲星移的双臂也主动环上了北冥封宇,鲛人内伤沉重,皮肉伤倒是不曾留下半点痕迹,何尝不是温泉水滑洗凝脂呢?至于始是新承恩泽时,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1】赐浴乍一看真的很亲密,但在新唐书里也找到了关于唐玄宗对学士们“冬幸新豐,歷白鹿觀,上驪山,賜浴湯池,給香粉蘭澤,從行給翔麟馬,品官黃衣各一”这样的记载,所以应该就还好。

【2】金光新剧设定西剑流入侵是嘉靖年间,嘉靖女神沉迷修道,地方官员经常进贡祥瑞,白鹿啊白龟啊什么的,鱼如果从海面冒出来搞不好会被胡宗宪抓去当祥瑞送入宫xxx

【3】唐宣宗李忱,开创了大中之治,思考了很久感觉王还是会选择中兴之君,而光武这样的位面之子也算是中兴之君而不是开国皇帝。

【4】这里玩的梗是王安石见宋神宗说的话。考虑用了大禹而不是尧舜是因为大禹治水的关系。

【5】出自王安石的词《浪淘沙令》,静静感受这个虐。

【6】这里不采用金光魔改历史后的李斯设定。这句话其实很不合适,因为李斯自己勾结赵高伪造遗诏,和其他改革家的死亡有很大区别,但王的意思只是希望鱼能够善终。

【7】出自《论语·为政》,那天读到的时候整个人醍醐灌顶,之前一直不知道为什么鳞鱼挂画上的字是北辰星拱,现在一想官方太会了。


【8】草为什么又没人给我捉虫,申不害是自然死亡的,居然是法家难得的善终?受大秦帝国影响害我记错了,抱歉orz


END.


天天写鱼洗澡,全是清水,请叫我海境香独秀x这篇文完全是为了满足我的史圈癖好。鳞鱼拜别时王提过鱼游学归来开始对王多有试探,这里想展示的就是这样的试探,可惜被我玩脱了成了表白。金光设定是嘉靖年间我大明就亡了,不然我真的觉得鱼和张居正是最像的,从权倾朝野的角度来说,也都是帝王师,还都被称为师相,(徐老师:我也可以被称为师相啊),不过万历是小渣男,而王是大暖鲲。


这篇文很早就想写,没想到写出来的时候鱼都醒了,欢迎回来呀师相!



评论(25)

热度(43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