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湖北圣地巡礼 鄂州篇

鄂州古称武昌,孙权取“以武为昌”之意将鄂县改名武昌,并定都于此。武昌鱼的武昌指的也是鄂州哦,鄂州还专门有武昌鱼路。武汉开车到鄂州只需一个多小时,因为武汉的行程和三国没有关系所以就没写游记啦,当时决定去鄂州只是因为自己以前的武昌雪的脑洞,这座小城出乎意料比我想象的要有趣。大约是因为孙权对这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整个鄂州的旅游都是围绕着吴国的,虽仍有不少槽点,但至少不像夷陵、赤壁等地季汉的喧宾夺主,也不像南京、苏州等地的不受重视,如果是江东粉来此地大约是会很有归属感吧。


一早就去了西山,我们停车在西山广场附近再徒步上山,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建议小伙伴们如果是驾车前往或者想节省力气可以直接停车到西山公园或吴王避暑宫处的停车场。西山广场地面上有一些纹章图案,莫名可爱。


从广场往上,靠左边步道上山,进入西山公园真正的大门。



本来打算去嗑三国粮的我却被塞了一嘴轼辙粮?!我是真的不记得苏轼还给苏辙在这里写过诗?!我不管我不管,这就是大糖!乌台诗案后苏胖住在黄州的时候到江对面的西山来旅游了好几次,后来还带弟弟专门去玩,聚少离多让苏胖感慨和弟弟一起玩超开心,但是因为睹物思人,弟弟走了之后自己一定不再忍心踏上同一条路,苏胖不能容忍一条没有弟弟的小道!嗯,这就是他重修了相传是孙权修的九曲亭好让自己避免看到以前的崎岖小道的原因吗,真是妙呢。


含着一嘴轼辙糖,我继续往山上寻找孙权登基告天的坛,这个地方非常不好找,在广播塔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去,沿着路走一点会看到彩旗围起来的部分,中间石头垒起来的坛上有一块碑,就是孙权即位坛啦。讲真我一个丕粉为啥要来找这个坛,为了感谢二谋至少在丕丕活着的时候没有称帝吗,封建塑料情。关于二谋为什么那么晚称帝从古至今都有很多分析,我更是说不清楚,但想必即位坛在西山最高处,也该是无比风光,现在却连碑都爬满藤蔓需要去扯开。


从即位坛出来之后是纪念孙权的黄武亭,一共两幅对联都是写的二谋,这一路看了不少对联,虽然难说文采如何但还是挺有意思。




西山比我预想之中大很多,中途还应我妈要求去了庞统读书处之类的地方【那里什么都没有,别绕路去】,所以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我们才又到达整个环线步道的三分之二的位置。



虽然试剑石什么的都很明显不是正史,但后来听鄂州博物馆馆长说二谋其实是一剑将石头劈成了三块,三块还分别是三国鼎立的疆域形状……果然想象力是无穷的。



又在烈日下走了很久才终于到达了吴王避暑宫!左边的高楼是武昌楼,爬上去吹风很凉快,从这里可以望到当时刘备和周瑜相见商议军事的樊口,就是两江交汇的那里。



中间的是孙权在武昌的避暑宫,然而实际上,二谋的避暑宫根本不在这里,谁会把避暑宫殿修在树都没有多少的山顶啊!孙权避暑宫真正的遗址是在山下古灵泉寺的地方,东晋时期主持正是因为看到吴王避暑宫遗留下来的遗址比较大,才带领僧人搬到这里重新修成了寺庙,避暑宫的遗址正是古灵泉寺的一个偏殿。


虽然知道这里不是真正的避暑宫,我依然替丕丕将文集送到了二谋家,开门有大魏快递!



右边有一个议政堂,但里面基本什么都没有,公园很明显没把心思花在维护这些景点上面,里面有武昌重大事件的石刻,有点好奇种瓜到底是什么梗,还是说笔友组其实是蔬果组?


西山很凉爽,早晨站在阴凉处有风吹过甚至会有些冷,你江东是真的会享受,脑补一下孙权夏天就住在西山上纳凉,以看笔友写来的长篇大论为乐,吃着瓜吐槽对方的脑回路,并在心底默默表示决不把儿子交到这样的怪蜀黍手里,也是乱中取静。哪像曹丕,只能选择在洛阳热成狗或在邺城热成狗或在许昌热成狗。


下午三点才下山,饿得智障,大家一定记得带零食上山,西山如果慢慢玩其实可以玩一整天。鄂州博物馆,也叫吴都博物馆,就在西山广场出来的旁边。博物馆规模不大,但是我居然运气好碰到了馆长亲自陪贵客,于是蹭了一路免费讲解,比如江东战船的模型就花了十万rmb啦之类的【十万点题x】。因为鄂州产铜镜,考古工作者还真的在两处不同墓葬发现了同一面镜子的两半,真实版破镜重圆!


鄂州博物馆靠江,江边自博物馆处起向下游延伸的整个滨江公园都零星点缀着三国相关的遗址。


吴王钓鱼台据说是一整块巨石,孙权老在上面开宴会,而吴王散花滩,散花两个字的第一反应真的是天女散花?!哥权美现场吗?!你们感受一下这个介绍……



好的,结合这两个遗址,我已经脑补出了陆逊在石亭之战后回武昌,莫名其妙被孙权带头撒了一身花,又马上被拉去在大石头上喝酒开趴体,孙权喝多了就开始跳舞,还脱衣服,还要给陆逊穿,真是令小鹿摸不着头脑。


你江东真的好……gay【不是】和我魏有得一比xxx


最后给你们一张孙权帅气的雕像。



昨天的赤壁游记明天补上,请所有到过赤壁的本命们趁着今天七月十五快到我梦里来!


评论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