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河南圣地巡礼 Day 4

很长预警,多图预警

受禅台+魏文帝庙+汉魏许都故城+钟繇墓


明明三点就去完了所有地方却意外漫长并且意犹未尽的一天!前一天就和一个出租车司机师傅谈好了包他的车去受禅台,因为受禅台交通非常不方便,后来没想到坐了这个司机的车一整天去了所有地方。司机人超好,跑了那么多地方最后送我们到许昌东站一共是365,本来可以砍砍价,但是耽搁了人家一天,我们自我安慰在纽约从机场打车回家都不值这个价格。顺便应司机要求给他打个广告,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戳我要电话。


受禅台在繁城县回族镇,似乎因为偏远所以去过的同好不多,事实证明,打车去是正确的,那个鬼地方偏得简直令人发指,除非时间非常充裕建议大家还是打车吧。可以直接导航受禅台,从许昌往南走的路上就会看到这样一块碑。




碑这边是没法直接进去的,需要沿路倒回去往北走一百米,有一个褐色的指路牌写着“受禅台”,指路牌指了一条小路,从这里进去左边有两堵砖,从砖墙中间走进去就是受禅台了。




通往受禅台的小径两旁有高耸的树木,独自漫步其间自然有了一种威严感。警告,千万不要尝试从小径尽头那个坡往上爬!坡度太陡加上下了雨之后特别滑,这种泥土垒起来的台和我熟悉的山路还不一样,更难爬,我成功一不小心滑下来把手臂划伤了,包和鞋全部光荣牺牲。大概是曹丕在惩罚我这样不自量力的人吧,不过好想看丕丕摔跤啊x就在我和朋友两个人苦兮兮地趴在坡上时,司机冒了出来说问了村里老人让我们从东北角(靠马路那边)往上爬。




这下踩着草终于爬上去了,受禅台能够明显看出来两层结构,从坡度来说当年也有应该是从东面爬上去的可能更大。按照复原图,两层结构的受禅台顶上还会有一个小型祭祀建筑,现在当然无机可存。台子爬上去几乎和四周笔直冲天的树木一样高了,但村里老人说当年这个台子更高,这几年已经变低了很多,这还是不过百年间的变化,那一千八百年前的受禅台该有多震撼。




很难去揣测当曹丕登上受禅台时的心情,只有他能看到的风景,属于帝王的风景。冰火里面伊蒙学士给蛋蛋和囧都说过那句话,杀死那个男孩。我不知道曹丕心里的男孩是哪一年死去的,建安三年,建安二十二年,还是建安二十五年,但男孩不是一瞬间死去的,是慢慢地垂死挣扎,偶尔又受到细腻诗词的营养,在他登上受禅台时咽下最后一口气,从台上走下来的是男人,步履稳健,两鬓苍苍。那一年他三十三岁,既然他出生在冬天,也许刚过生日或者快要过生日。


我大声朗读了即位告天文,还好还好没有被天雷劈死,又唱了临高台,毕竟这才比较适合受禅台的氛围。炎炎夏日很难想象十月树木萧瑟时登高践祚的氛围,但走下台时我仍念了那句:尧舜之事,吾知之矣。




从受禅台下来就继续往南走了一点点去看颍水,这边有一座老桥适合拍照。颍水作为我脑补中的颍川组嬉戏打闹游泳洗澡居家旅行必备甜饼地点……水浅得只能摸鱼啊?!朋友说,脑补什么洗澡,这个水也就只能泡脚,气氛突然变得养生起来。河道非常窄,水里全是水草,看起来可怜兮兮的。我们以为是夏天水枯才显得少,但司机说这里一年四季都这样因为河南缺水。





看河堤似乎原来也还是颇有分量的一条河,后来都发生了什么,我不管我相信1800年前气候区别那么大,颍水应该也改过道,一定还是可以让我脑补嬉戏打闹洗澡游泳的。就算当年颍水也浅的只能泡脚,夏日灼人,大家集体在河边排排坐泡脚脚也很可爱嘛!钟爹怕水估计只敢坐在岸上泡脚,公达在水里摸彧啊不是摸鱼,小团子文若想下去和大侄子一起玩,被钟爹牢牢抱住,跟他说一会儿友若和休若寻来了看到他下水会生气。


受禅台附近还有三绝碑(《受禅表》和《公卿将军上尊号奏》),是王司徒写的文,梁鹄(趁别人喝醉了偷别人书法回去学习的那个)写的字,钟繇镌刻的字。我就记得在献帝庙里,但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后来走了才发现直接在地图上查三绝碑就有啊啊啊啊啊啊!气死我了。


魏文帝庙在受禅台和汉魏许都故城之间,许昌的东南角,在国道旁边。庙门口的坡上写得有“顺天意顺民心”,精准概括曹丕搞受禅那一套的操作。进去之后有介绍魏文帝庙的历史,是曹操设立的曹氏家庙,曹叡幸许的时候把这里改尊成了文帝庙,明代因为地方官员觉得曹丕篡汉不值得,所以把曹丕的像撤掉了。




这个魏文帝庙,居然有曹丕的沙雕民间小故事!众所周知,民间故事简直是我的欢乐源泉,但是我丕常年都是作为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出现,没想到这次居然看到了他作为正面角色,好不习惯。故事是这样的:




黄初二年春天,曹丕幸许(然而没有记载),在人们的欢呼中走下车辇,向人们挥手示意(丕:同志们好!人们:陛下好!丕:同志们辛苦了!人们:陛下更辛苦!)。有一个老者走上前陈述现在村里民不聊生,其中庄上两个大户,姓郭的一家死了父亲却无力出殡埋葬,姓卢的一家大儿子婚期将近却无力操办迎娶(这种事情找我大魏妇联主席曹子桓就找对人了)。曹丕查明情况后立马指示随从买了待客用的餐具米面送去办丧事,又把自己的轿夫和骄子借给人家结婚(等等三国时期没有轿子吧,呜呜呜我也想坐着丕丕的车辇出嫁)。一切妥当后,曹丕登上村南一土岗(临高台1/1),仰天长叹(土拨鼠跺脚式大喊):老天呀!别叫打仗了,风调雨顺吧!让人们吃碗饱饭,过上安乐日子吧(道理我都懂,那大家劝你不要伐吴你倒是听一下啊x)!后来魏文帝庙就在这个土岗上建起来,村民们无论是办丧事、办喜事、丢东西、做生意、做官,都来这里磕头,都非常灵验(丕丕很忙,这么多管闲事果然是他的风格x)。


刚为沙雕民间故事笑死,我走进庙里抬头就看见了:关帝庙。关???帝???庙???excuse me???对联还写身在曹营心在汉,那真的是十二万分应景哦???丕啊,打电话给你惇叔,让他开无双继续砍关羽吧。


讲真这个庙是我见过第一个提到丕完全没有扔黑锅戴绿帽的景点,但是里面的东西真的跟丕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谁能想的我丕惨到只能在这么个地方获得一个相对公正的评价。之前看到有游记说里面有曹操和荀彧,吓得我还以为曹荀已经这么官配了吗,但我并没有发现……


从魏文帝庙到汉魏许都故城已经不远了,汉魏许都故城比汉魏洛阳故城惨多了,可能因为存在时间太短毁得又太早,考古发现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收获,现在就只有一个毓秀台。正面入口是这样一个门,进去之后是面对的毓秀台背面,需要绕到正面才能上去。




毓秀台是汉献帝祭天的地方,现在在一大片农田的正中央。提出疑问,一般祭天不都在城外吗,所以这里严格意义上并不是许都城的位置?那许都城应该在哪个方位……上了毓秀台因为树木的原因也不太能看全四周,台上现在是一个奇怪的庙。小声说为什么河南这边这么多奇奇怪怪的庙?




在台上唱了魏岁里面荀彧的建安,但农田比黄土更难想象曾经有一人在此次居中持重、留香不散啊。下了台之后本来打算在周围看看城墙遗址什么的,比如当年无故崩塌吓到了丕丕的许昌南门,但也没有找到什么,据说这附近还有一个张飞庙。顺便一提毓秀台东北边有一个土包,不要专门爬上去看了,只是一个普通的窑,爬上去之后差点下不来的我泪流满面。中午跟着司机在张潘镇上吃了午饭,很好吃的烩面,司机说张潘镇是许昌附近最有钱的镇,因为制造业发达,要是有钱能不能许愿大规模的考古工程。


本来我以为这三个地方玩完会需要一整天,谁能想的在司机的帮助下半天就完成了计划?那么……当然是抓住这个机会补上长葛!谁能想到我还真的能有机会去长葛,感动到哭出声,老的国道现在正在修路所以从许昌出发的大巴都必须绕远道,但是从张潘镇这边可以直接上新国道去长葛,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去了长葛的钟繇文化园,因为走的新国道所以没有路过著名的立马滚球,据说现在老汽车站也拆了,新的不在立马滚球旁边。司机说长葛也非常有钱,因为民企发达,默默脑补了一下大款钟爹。


钟繇文化园就是一个广场和一个雕像,有剑有笔,果然是文武双全的钟爹。雕像前有《宣示表》,当然是要大声朗读并对着文若的名字犯花痴,但我真的还是好在意钟爹举例说的当年老板遇到的类似孙权投降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啊!走完整个广场后沿着右边往钟繇陵园方向走时,意外发现了一堆关于钟繇酒的宣传aka沙雕民间故事!怎么一天之内能有那么多的快乐,因为内容丰富过于好笑,等我专门开一贴吐槽这些民间故事。





我们在地图上找到的钟繇陵园的位置,导航过去其实绕远了,经过我的分析最优路线应该是,从钟繇文化园的广场走到底,过一个路口后沿着钟里路继续往前走,在左边就会出现一条土路,往里走是农田,走进去后差不多就能看到陵园红色的大门了,可以再次左拐沿着土路就到了。如果走上土路后不左拐直接走到底就会绕道陵园背面,有几块文物保护的碑。




陵园可能因为下了雨,树木看起来有些乱糟糟的,但好在清净。钟繇的墓在右边,钟会的墓在左边,两人墓前都有花,会会的花多一些,还有前段时间端午节供奉的粽子。墓碑是湾家的钟氏后人立的,真是羡慕呀,墓能保存下来并且有后人定期祭拜。





看游记感觉一般来这里的同好都是来祭拜会会顺便看看钟爹,难道只有我是为钟爹而来吗哈哈哈哈。本来都计划好了要来上香,再想办法买点菊花以呼应曹丕九月九日给钟爹送菊花的梗,结果因为一系列计划变动本来以为都来不了长葛了,香也扔了花也没买,两手空空就来了,真的很抱歉。带了从宣示表里抠出来的文若、公达、孙权的徽章,聊表心意。看到之前有姑娘带了信在墓前烧给他们,我的字实在是太丑了,怕钟爹看到之后气得棺材板压不住,选择直接自言自语了。




我间歇性嗑钟繇最开始是因为他和曹丕关系好,我这人一向爱屋及乌,后来越嗑越带劲,文能创楷书武能镇关中风趣幽默活得长的钟爹简直就是我理想型啊!我虽然字写得丑,但还是可以学习钟爹的咕咕精神!感谢钟爹没有因为我写了他和公达的高铁而直接把我天雷劈死,在墓前许愿能知道十二奇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出陵园的时候在土路上突然看到一个小东西沿着路跑远了。我:卧槽!那是一只兔子吗!朋友:是啊,刚才我进来时也看到了。我:但是好小一只跑得好快!朋友:野兔嘛。我:但是,但是钟繇属兔啊?!


我不管,这就是钟爹显灵!所以真的没有人写繇兔兔彧兔兔丕兔兔瑜兔兔策兔兔们的故事吗!没有的话我就要动手了x毕竟我和曹丕之间唯一的共同点,大概就是,都属兔……朋友:你看你除了天天给四川人丢人,还跑得慢,给兔子丢兔。


谁又能想到,我的河南圣地巡礼竟然是以在郑州ktv唱三国歌单结束的。从长葛回到许昌我们就直接去了许昌东站坐高铁去郑州,被各种泥巴折磨了一天的我决定放飞自我去ktv唱歌,成功把自己又虐了一遍。本来今天去了安阳是想去高陵,但是实在离得太远又没地方放箱子,对不起那些建议我“借口上厕所/假装自己是曹丕/假装自己是曹操”去混进高陵的小伙伴,只好委屈高陵和邺城一起加入有生之年系列了。


每次离开,不禁感叹,不知何时才能回来了。上有沧浪之天,今我难得久来视;下有蠕蠕之地,今我难得久来履。何不恣意遨游,从君所喜。


END.


后记


我的游记是越写越长了。关于历史的很多想法在游记里已经说过了,那就再说说关于旅行的想法吧。抚剑独行游,取这个名字大约是一语成谶。不到十五岁时独自旅行,是不得已而为之,然而在这些年,尤其是这半年来在欧洲的独自旅行,几乎让抚剑独行游成为了我唯一可以接受的选项。闺蜜说我像孤狼时真是把我吓了一跳,我从来觉得自己喜欢和人打堆堆,但这几年却越来越珍惜孤独。也许只有抚剑独行才是真正的游历,有些东西只能一个人读出。


那么我又怎么在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与其说是严谨地去找考证,不如说是随心地感受历史,大怒大恨,狂喜狂悲。不止一个人问我为什么不去学历史,准确的说,我做不到。一位研究古罗马的教授说,历史人物对他来说就是显微镜下的叶脉,难道会有人去爱上树叶?我对历史的爱正是基于不理性的对历史人物的爱,这样子是不可能认真研究出名堂的,对此我并不感到惋惜。



评论(28)

热度(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