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河南圣地巡礼 Day 3

许昌丞相府+八柏冢


五月十八,洛阳大雨。


如此暴雨几乎让我怀疑1793年前的这一天是否也是如此,前一日闷热的洛阳城随着一代君主的逝去而泪如雨下。本来打算今天去长葛祭拜钟繇,可惜许昌要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实在赶不及,加之大雨,只好放弃,现在想来仍然是意难平,不知何时才有机会。所以今天游记里一定要疯狂cue钟爹,以表达我对我的择偶理想型的崇拜!早上雨里完全打不到车,只好坐公交去洛阳汽车站,完美差五分钟的错过了上一班开往许昌的高速车,今天也是天运E的我呢。


到达许昌已经将近下午一点,把行李放在酒店后换上了汉服,佩戴好香囊香珠等各种形式的荀令十里香,直奔丞相府。丞相府买学生票要查学生证,我为难了一下思考要不要干脆说我是司马老师的学生,但是这样更容易被曹老板轰出去吧。还好最后发现国外大学的学生证也可以用,这一点国内真的比欧洲某国家好太多(没错意大利说的就是你,还必须EU citizen)。


丞相府是第二次去了,比起第一次终于找到归属感的激动,这次多了几分沉淀下来的细腻感受。迎贤堂里一来就是的双荀还是让我炸裂啊,果然丞相府里处处把双荀并列,充分展现了老板本质是个双荀推,就像令君推繇攸、钟爹推曹荀一样?把陪伴了我一年的“吾之子房也”和介绍牌合影。




说起这个手机壳,我在国外简直被问了太多“这个是什么意思”之类的问题,所有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人能完整认出来这句话,我把这句话告诉他们后也没一个人知道子房是谁,难道张良字子房真的不是常识吗……给华裔和歪果仁翻译就更痛苦了,完全不知道能从哪里翻译起,所以在我的一顿勉强后,他们的第一反应是:that sounds like a romantic relationship。我:好!!!是的没错他们就是爱情已经锁死了钥匙扔颍水了。


顺便我对这个十大文臣十大武将榜单很疑惑啊,魏五谋和五子良将当然没得说,其他名额还是略显得有些争议……下一个议事厅里的蜡像,这次我认真研究了座位,钟爹和公达坐一排的,好的这就是糖毕竟三国志盖章的好友,嘉嘉和文和是一组从性格来说倒是很合适,令君这该算是和程昱一起吧,从资历和经历来说也很有道理,我决定无视许攸。听到讲解说曹操账下第一谋士郭嘉,嗯我觉得谋主公达有话说,不过按照公达性格大概其实没话说。文臣组的集体举手真的很可爱,像是上课发言,但明明感觉你们几个,尤其是令君,训老板才是训得十分熟练。




坐在议事厅后面台阶上观雨,本来到许昌时雨已经停了,进了丞相府又淅淅沥沥下起来,比起上次烈日之下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有微风袭来,在六月底也不显炎热。也许是很难想象丞相府里有如此恬淡宁静的时刻吧,廊下观雨,也许可对弈一局,暂时从动荡世事中抽身半晌,只剩面前人所到之处三日不散的香气,在禁香的丞相府里尤其引入注目,懂的人自然会心一笑。三国时期太急匆匆,生命也好,战乱也好,似乎都在拼命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只争朝夕。在我的印象里,平淡从不属于那个时代,但这应该不是事实。日子总是要过的,很喜欢很多太太们对于曹荀二人在东郡那几年的理解,宛如寻常人家,算我一点小小私心吧,就算后来他们一个是尚书令一个是司空,私下仍似寻常人家。越是身居高位,也许约奢求这样的平淡、平常、平等。




朋友表示,丞相府禁止谈恋爱。仔细一想也是,哪有时间和境况谈恋爱,连聚也难聚在一起啊。令君大概的确想过左公达右元常的美好生活,大概只能存在于冥府欢乐同人文里吧。但是,丕司马这样的小情侣真的是可以在丞相府里奉令谈恋爱的呀!毕竟那时年少,还能欢乐,虽然主要地点是在邺城啊南皮啊之类的,就连下雨也可以趁着不能出门乱来一番。老板:瞎了,文若救我。钟爹:呵呵,你俩不闪?





这个赋诗楼吧,再次默念杀人犯法我不想被钟爹满府君王司徒等法律组轮番蹂躏,嗯。丞相府希望客观呈现曹操,所以前面有好多辟谣内容,但为什么这么热衷于给他的儿子戴绿帽和扣黑锅?洛神赋和七步诗,这俩我真的没力气再吐槽了,介绍板还好歹写了“相传”,讲解员直接面对那一堆三国十大美女图说起了植甄一见钟情的故事。希望有朝一日能有一个以客观呈现曹丕为主旨的景点吧,白日做梦的我如是想。


这组雕像被我发现了新的梗,老板比两个儿子都矮,非常还原了xxx




楼上的书法部分配了钟爹的荐季直表!讲美食的部分依然逃不过丕丕的文字!瞬间起跳,果然千年之后,钟爹主业成了书法家,我丕主业成了美食家。


丞相府四周回廊里有曹操在世时的大事件浮雕,好玩的是逍遥津的那幅被拿掉了,一定是孙权保护协会发来了严肃抗议。


这次有朋友陪着,我终于鼓起勇气进了藏兵洞,真的好可怕啊啊啊啊啊啊!像我这样胆子比较小的人请千万千万不要一个人去!藏兵洞的介绍说这是建安元年荀彧和郭嘉向曹操建议修建的,因为许昌地势平坦难以防御,虽然心里清楚荀郭两人一同进言不会是这种画风,99.9%都是假的,但我强行吃粮了,曹荀郭真好。据说后来官渡时袁绍潜入许都一探虚实被令君用藏兵洞吓回去了,这个刺客信条的既视感是怎么回事,还有什么曹丕践祚时用藏兵洞转移玉玺,那个时候已经不需要再这么麻烦了吧,景点加戏开心就好。藏兵洞就是一个带机关的地道,但是真的超级吓人。有个地方有“放箭”的音效,瞬间出戏三杀袁绍。


出丞相府已经五点了,在广场对着老板的塑像唱了短歌行和问英雄,引得有路人侧目。




抓紧时间去了八柏冢,事实证明下雨之后穿着汉服去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八柏冢就在“陈庄社区”公交站旁边,坐公交也很方便,到了之后会看到这样一个红色的楼牌,走进去之后我以为门是锁着的所以从旁边泥巴路进去了,后来发现门是虚掩的,呜呜呜我的汉服我的鞋子。听门口卖面的大爷说,这一片陈庄都被拆迁了,现在只剩一户,本来说是要修八柏冢公园,最后说了很多年也完全没有动静。




进门之后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不要怀疑自己,一直走到底会发现左边有一条小路,乍一看什么都没有的样子,走进去会发现这样一个门,这里就是八柏冢。这地方真的太难找了,我当时找了半天以为自己走错了,正打算无功而返的时候才探头看到小路里面的门。




门内有好几块荀氏后人修缮八柏冢的碑,看着心里暖暖的。八柏冢是荀淑荀神君的墓,墓上有他的儿子也就是荀氏八龙所植的柏树,而八龙冢已经被推平了找不到了。有一些说法说八柏冢的柏树是荀彧和荀攸他们这几辈植的,这个应该不靠谱,荀彧好歹是荀淑亲孙子,荀攸和荀淑关系已经很远了,荀攸的太爷爷是荀淑的兄弟,而荀彧和荀攸虽然是族叔侄关系也好,但血缘关系已经远得在台湾可以结婚了。所以这个说法应该只是因为荀氏这两位尤其出名吧。但双荀小时候很可能都来过八柏冢祭拜,好歹也算是站在同一片土地上了。


我在看碑的时候来了两只小狗,一只小黑一只小黄,我很怕狗所以虽然是小狗也吓了个半死。从台阶上去有一个铁门,没有锁,再上去就是冢顶端,有一个奇怪的庙,四周有六棵柏树,另外两棵已经死了。这里写了保护古树不要焚香,再加上下雨,所以我就放弃了上香祭拜的打算。据说这柏树也有1800年历史了,于是把钟爹写的文若和公达放上去拍照,就算是替他们故地重游。





其实我严重怀疑荀彧葬回了颍川,而且很可能就葬在荀氏族墓,比如就在八柏冢不远处。因为寿春的墓并没有实际考古确定过,清末立的碑错的也不少(比如一直被以为是汉墓的永宁寺塔基)。再者,荀彧葬礼几乎可以确定是逾制了的,这样的情况却就地埋在寿春完全说不通,东汉时期归葬故里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无论穷困潦倒还是获罪被贬,亲友都会想尽办法带死者回故乡。有一种不归葬的例外,就是死者明确表示不归葬,理由有违法犯罪、愤慨自杀等……如果是荀彧立下遗嘱不归葬,这么大的事情史书不改没记载,但是如果是真的下了这个决心,死也不愿意回许昌,那真的太虐了……


雨露之后,八柏冢连着附近植物散发出独特的草木之香,淡雅沁心,不知不觉就让人平静下来,大约荀氏的品德高尚也就是如此吧。我曾说三国的本命里,想和曹丕做朋友,想成为荀彧那样的人,然而令君如冰之清,如玉之洁,法而不威,和而不亵,穷尽一生也难以学其皮毛啊。朋友说演义里的赵云完美到不真实,我却觉得正史里的荀彧完美到很真实。


TBC.

评论(11)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