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王世贞笔下的曹丕

整tu理cao一下王世贞笔下的阿丕。


王世贞,字元美,号凤洲,明代嘉靖隆庆万历年间人。明代文坛后七子领袖,著有《嘉靖以来首辅传》(又名《首辅八卦大公开》)、《鸣凤记》等作品,金O梅头号嫌疑作者,明代rps创作大手


打算整理这个的起因是,看到了元美写过一首《子厚王孙再寄新文有答》,如下:


一片春云五色翰,开来字字吐琅玕。

亦知唐叔成圭易,不放长沙舞袖宽。

宅近南阳龙好卧,台偏江左凤难看。

君知此道千秋贵,试把微言问子桓。


没有文化的我,大致看出来了这首诗好像是在说文学创作方面的……

但是颔联颈联的典故让我迷茫,尤其是颈联。

南阳龙好卧肯定是葛亮嘛,那江左凤难看……莫非指的是……在江东工作过的庞统长得很难看?

 @北杏 老师友情贡献翻译:南阳的房子里,卧龙睡得香;江东的高台上,凤雏很难看。


对 仗 工 整


我错了我下次不敢了请小凤凰的粉丝不要打我qwq认真学习之后知道了第六句说的是凤凰台,整首诗都用了著名文学大佬们的典故,所以最后落到丕身上应该是说的是文章之道。联系到元美在文学理论方面的复古理论和推崇的汉魏古诗的自然质朴,而丕把文学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合情合理。


而元美评价丕的文学作品,就真的,太会了!


读子桓“客子常畏人”及答吴朝歌、钟大理书,似少年美姿负才性,而好货好色,且当不得恒享者。桓、灵宝技艺相差埒,而气尚过之。子桓乃得十年天子,都所不解。


您品!您细品!我也不解啊呜呜呜呜满打满算都没七年呜呜呜呜呜元美聚聚太会发刀了……这一段真的完美总结我对丕的感受。丕的美正在于不可避免的短暂性,他坦然接受这样的短暂性,却并非不受其影响。而身为读者从上千年的时间维度再去审视他时,总有一种所有发生的事都理所当然的先入为主,徒增“不得恒享”的命运感。


吾览钟记室《诗品》,折衷情文,裁量事代,可谓允矣。词亦奕奕发之。第所推源出于何者,恐未尽然。迈、凯、昉、约,滥居中品。至魏文不列乎上,曹公屈第乎下,尤为不公,少损连城之价。


曹公莽莽,古直悲凉。子桓小藻,自是乐府本色。子建天才流丽,虽誉冠千古,而实逊父兄。何以故?材太高,辞太华。


自三代而后,人主文章之美,无过于汉武帝、魏文帝者。


汉武粉丝不要打我……但是他他他秋风辞不能吧?!不知道是不是有别的作品遗失了……

问题发言(不喜勿喷勿上升):我觉得皇帝里面文学水平能和丕打一架的也只有李煜了。


总之元美显然是很喜欢丕的啦,这样说我和神仙太太除了都姓王之后居然都第二个共同点了x


元美其他提到丕的诗词我也放上来~


《四十咏其三十一朱王孙器封》

王族饶天藻,旧条困宗正。

子厚舞象年,奕奕着才行。

太息自试表,含轸黄初令。

不睹曹子桓,觊握真宰柄。

感此有尽年,剧称文章盛。


这一首的子厚就是前面寄文章给元美看的那个子厚。元美这里用了阿植的典故(自试表和黄初令),不过七八两句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还是拿不准……


《连得故里书亲友逝者五六辈皆齿相亚为之怃然有感》

日子启北辕,密懿遵江垾。

念昔火乍流,兹今冰未泮。

如何违盻间,相携就涂炭。

冥摄不待符,当暮宁容旦。

百岁若须臾,况乃未过半。

虽匪邺下才,能忘子桓叹。

浮荣诱人老,流景疾于窜。

慨靡黄金术,可以凌霄汉。

窃聆无生言,庶几叶幽玩。


感谢北杏老师对没有文化的我的帮助!下次再整理一下其他人笔下的丕……?我已经找到了好多奇怪的次元壁破裂orz


评论(8)

热度(28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