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古人诗词里不正经的曹丕

现在要想在营销号上看到曹丕,要么就是七步诗洛神赋,要么就是美食历史科普。嗯……至少丕也算如愿以偿成为了美食博主吧。但难道只有现代人才发现了丕的宝藏本质吗!于是我整理了一下古人诗词里用提到丕的场合,抛开所有充当计量单位的场合,竟然至少有一半都是提的丕的奇怪爱好!


起因是因为看到了这首诗:


《马都官行之惠黄柑荔枝醋壶》梅尧臣

染霜胡甘熟,烘日荔枝美。 

橘柚未为精,葡萄安可拟。 

郭生始能赞,魏文何谬比。 

二果皆世珍,乃遗及贱士。 

而复副醇䤈,或乞自诸己。 

岂唯享远味,终得为直矣。


圣俞老师你……为什么提到丕居然是为了说荔枝比葡萄好吃?!丕不要面子的吗!

而且居然要用醋来蘸着吃,理论上被酸味刺激之后吃起来会更甜……但还是有一点点黑暗料理的感觉。


结果我发现,古人cue到美食博主曹子桓的时候,总是在抬杠说荔枝更好吃。


《咏龙眼》江源

荔枝龙眼真并驱,大乔小乔两名姝。

先生后生伯仲耳,胡为呼汝荔枝奴。

魏文珍异特有诏,君谟遗落不作图。

秋风弱弱吹正熟,枝头万颗骊龙珠。

黄金包子乍擘破,容色莹洁滑腻肤。

百果羞缩不敢前,玉液入口风味孤。

我欲荐之九重备玉食,又恐如汉十里一置,五里一堠,人马俱毙长安衢。

宁教置身炎州幽侧地,不与杨梅庐橘争献承明庐。

独不闻苏子当年有至论,蛮荒非汝辱,倖免妃子污。

至今为汝数传诵,千载一洗旁挺诬。


没有文化的我小声问一句,大乔小乔是两种荔枝的品种吗?

顺便一提这位老师是广东人,还写了好几首咏龙眼,看得出来对龙眼是真爱了。


《荔枝酒》陈恭尹

天为美禄供禋祀,上有旗星下有泉。既作神农能播种,更教仪狄为开先。

五齐三事经曾著,百榼千钟古有传。西土蒲萄长引蔓,南州丛桂每参天。

岂知岭外离支树,植自罗浮卖酒田。万斛如珠空自照,千溪如火未曾燃。

群来野雀休能网,饱啖行人不论钱。采下忽看花满地,酿成何啻酒如川。

三年始醒谁能试,百步闻香足自前。满碗盛来无见底,一觞浮出月如弦。

冰从化水参差减,玉既成浆性未迁。桂郡酒官应为此,越佗贡物罔闻焉。

生时多食犹能醉,酿后馀甘倍可怜。通神益智功如在,美色怡颜力更全。

妃子红尘何乃拙,魏文石蜜想当然。琼苏为泛觞王子,玄碧会开宴列仙。

古昔未分优与劣,眼前唯辨圣为贤。合尊岂但醉三二,一斗何须价十千。

多酿不忧民食耗,屡丰为爱酒垆眠。风流太守须酣饮,知借南中尚几年。


这位老师看来也是对荔枝爱得深沉,我一查,果然又是广东人!


所以说丕啊你怎么就不是个南方人呢,你要是在岭南吃到不寡淡的荔枝,绝对也可以日啖三百颗!顺便一提我的广东广西朋友们是真的对荔枝抱有极大热情,前两天我们在美帝聚众吃荔枝,被嫌弃说这种荔枝在他们广西老家都是直接扔垃圾桶的,品种太差。我一个只能小声说我觉得蛮好吃的很甜啊……然后就被他们教育怎么没有荔枝审美。川渝人民表示能吃到都不错了啊!


这位老师还不止这一篇作品:


《次和刘沛然王础尘广州荔枝词十首其二》  陈恭尹

树南树北各持竿,掇取枝头颗颗丹。珠玉在前疑我秽,肝肠如此为君寒。

根移汉苑栽非易,路隔梅关见亦难。石蜜葡萄那可拟,子桓空羡子乔丸。


首阳山压不住了!


丕作为一个美食博主的出镜经历告诉我们,当你很喜欢一个东西,千万不要随意拉踩,不然不知道会被后世对家抬杠多少年啊。


当然啦,还是有比较给丕面子的例子:


《胡文选葡萄为戴主事宝题》韩雍

戴君得之拱璧同,求题愧我非诗翁。

解酲不羡魏文帝,奉母空怀陈侍中。


丕:感动qwq终于有识货的朋友了


《九日临渭亭侍宴应制得长字》沈佺期

御气幸金方,凭高荐羽觞。 

魏文颁菊蕊,汉武赐萸房。 

秋变铜池色,晴添银树光。 

年年重九庆,日月奉天长。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好奇菊花要怎么吃……直接吃吗?建安年间可没有菊花茶啊。脑补出了不得了的钟繇……


除了美食,阿丕作为精致生活博主的一面也没有被落下~


《杨之美弹棋局歌》刘攽

汉皇初厌蹙鞠劳,侍臣始作弹棋戏。东方诸公盛得名,魏文以来称绝技

后宫妆奁乃可为,客著葛巾尤更奇。谁令朱墨异贵贱,百世纷纷无已时。

君从何处得此局,石理温华莹寒玉。山形四隤涧谷深,别将望秦森在目。

少年博戏日益新,古事不复传今人。君能兴此亦先觉,辟雍老儒悲绝学。


《弹棋歌》李欣

崔侯善弹棋,巧妙尽于此。蓝田美玉清如砥,白黑相分十二子。

联翩百中皆造微,魏文手巾不足比。缘边度陇未可嘉,鸟跂星悬危复斜。

回飙转指速飞电,拂四取五旋风花。坐中齐声称绝艺,仙人六博何能继。

一别常山道路遥,为余更作三五势。


这首诗对于了解弹棋规则意义重大,虽然我还是没有搞明白到底是怎么玩的呢……不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喜欢什么一定要写下来,谁知道千年后是不是就得依靠你的文字来推测当年的某个游戏是怎么玩的呢xxx


最后有一首不是关于丕的奇妙爱好但我还是整理了进来的私货:


《蓬莱旅舍作其五》启功

尽瘁出祁山,亦寓自全计。

后主抑其丧,足见疑与忌。

狼顾司马懿,魏文屡相庇。

方诩知舜禹,转瞬食其弊。


虽然这首诗前面是写诸葛亮的,但我忍不住只顾着看五六两句。带上cp滤镜,我真的很感动千年之后他们还能在诗词里被比肩提及,虽然完全不是好话,而且还是在委婉骂丕自己搞了禅让后来就被司马家如法炮制了……但是好歹被一起提及了!不错了!对我们这种卑微冷cp就是糖啊!一起当坏人也算是糖吧QAQ


就算你在晋书我在三国志,就算能被允许写入史书的互动少得可怜,就算还要被骂都不是什么好货色,那段“太子素与帝善,每相全佑,故免”的过去也无法被抹去消失。每次当我因自家史料糖少得要死而怀疑自己是不是搞了假的cp的时候,也只能勉强以此安慰自己,至少他们在一起过,至少他们永远地一起在首阳山长眠了。


如果我天天激情鸡叫丕司马,那很多很多年后会不会被对家拉出来抬杠说“夜七丕懿想当然”……


评论(43)

热度(748)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