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剑独行游

欧美/金光/历史同人文段堆积
做人失败做鸽子成功的夜七
AO3: inordia 随缘居:inordia

【游记】夜七的河南圣地巡礼 Day 2

首阳山+洛阳博物馆


说到底,这一切只是为了这一天,五月十七:丁巳,帝崩于嘉福殿,时年四十。


曹丕,我终于等到这一天,或是,你终于等到我。


当初正是在找实习和计划暑假的头疼晕厥间隙,突然发现今年的五月十七刚好空了出来,于是不顾一切决定要再去一次首阳山。虽然在这一年能够上首阳山意味着我的暑假正经实习吹了,意味着我该做的事情没做好,意味着我的未来又惨淡了几分,但我不在乎了。谁知道人生能有几个空闲的五月十七!谁知道那些空闲的五月十七我是否初心依旧,谁又知道往后的五月十七山陵是否不变。


其实严格意义上今天该去汉魏洛阳故城,长跪于嘉福殿前,再等到六月九日再上首阳山送他最后一程。又或者,我想相信每年总有人在他永远离开世界的那一天去陪陪他,告诉他,一切都好,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早上八点蹭了同好的车,我们一共四个人直接包了一辆出租车,往返大概两百元,在这里再次感谢沈纾雩的妈妈!如果能找到同好,一起打车绝对是最划算也最方便的方式,从市区过去大约一个小时。一路上我们一直在放曹丕相关三国歌单,被白驹过、罚酒饮得、多情岸、燕地离歌等虐了个半死,真是非常好的祭拜开端呢。路上看到了创意农业园里的“大富硒葡萄”,还有“实现首阳山跨越发展”的广告语,气氛突然曹丕了起来。为什么没人写学农学的现代au曹丕呢,果然曹公子还是不能去种地啊,言下之意当然是笔友就可以去种瓜xxx说带奇怪的商业名字,白马寺附近还有“至尊造型”,奇迹公瑾环游江东优秀玩家的分店已经开到大魏了吗,建业房地产也占领了河南,只有我魏的“懿皇地产”可以抗衡一下了。






上首阳山的道路依然是两年前游记里写过的那样,从310国道走到杜甫路的地方向北拐,在上连霍高速的路口旁边,有一条非常陡的硬化路和加油站,就从那里上山并一直到山顶舜帝庙旁边的亭子,导航的话可以先导首阳山森林公园再导舜帝庙。据朋友说其实东侧上山道路更缓风景更好但是路长一些,有机会的小伙伴请务必尝试。


下出租的时候包上别的钟繇书法版孙权的徽章掉了,想来是仲谋今天也在抗拒和笔友面基,所以没有强求就把他留在了车上。今天天气一般般,阴天没什么太阳,能见度也不好,热倒是照样的热,却没有什么风。最可怕的是,亭子里有很多蜜蜂?!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直在亭子里飞,可怕说不上但的确烦人,这个季节也不是花开时节,难道曹丕降生时要有车盖青云,忌日时也要有野蜂飞舞?


因为蜜蜂的原因,吓得我们只敢把包放在亭子里,就着早晨亭子投射下的阴影开始点香祭拜。我一共带了十二只从白马寺请的香,本来想着丕懿昭师四个人一人三只,谁能想到我们用坏了两个打火机也只点燃了九只。大家纷纷感慨一定是大魏防火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了,要么就是曹丕今天忌日耍点小脾气只许我们祭拜他一个人。其实天干物燥,点火焚香确实要小心,我把香放在了东南边的石头上,看着烧完最后才离开的。顺便一提现在这个方向有个超级大的风力发电机,两年前没有的,搞得我们祭拜的时候总有一种在祭拜风力发电机的感觉。


放好香再摆上魏文帝全集,祝大魏文皇帝曹丕曹子桓去世1793年快乐!




有太多话想和他说了,没说两句却心里一堵鼻子一酸差点哭出来,首阳山为什么没有风啊。在国外这两年,曹丕是我的精神支柱,是唯几逼着我继续的存在。我真的受了很多委屈吗,和他所经历的一切比起来又算什么呢,我有什么资格在他的墓前说我的烦恼,但我也相信他如此温柔细腻的一个人,必然会懂得并且愿意稍稍聆听我的小小情绪。教我,我曾向天空呼喊,教我如何载驱载驰,聊以忘忧。


说实话,在国外没了中文环境,嗑丕搞cp写文都很少,也在其他的圈爬来爬去,但那个名字就是力量。《魏文帝集全译》陪我去遍了高中以后我去过的所有国家,很多晚上都一个人拿起书翻看,选择合适的开始抄写。临行前学姐送我的写着大墙上蒿行最后几句的书法被我贴在宿舍床头,反复念诵“今日乐不可忘,乐未央。为乐常苦迟,岁月逝,忽若飞”,不知道想要从中获得什么。更多时候,不知道为何就会莫名其妙地念出子桓或是曹丕。我写过一篇作文,说名字是契约,当我喊出那个名字时,无论对方是否有回应,都有一种链接建立起来,让我确定我不是孤身一人,让我相信我有值得奋斗并且会保护我的存在。那个名字是曹丕,而我也顺利写了一篇分析他的论文并拿到了A,算是一个开始吧。我能为他做的实在太少,太少,而我想为他做的实在太多。


我们带上山了一斤葡萄,本来以为会不够吃,结果大家都吃不怎么下,果然是曹丕想要独吞葡萄才让我们感觉不饿。大概有一半的葡萄都被我放到了香的旁边,最后大概还是便宜了来搬走葡萄的蚂蚁,历史的进程真是惊人的相似呢。之前想过带葡萄酒或是李子甜瓜来,但都太不方便,继续放在有生之年系列里吧。放葡萄的时候还有其他好几次,我的汉服都被各种长着小刺的植物勾了个严实,同好们都开玩笑说是曹丕舍不得我走。


接下来祭拜了司马懿司马昭司马师,对不起了司马家,我是爱你们的,但今天的主角是曹丕呀,所以只是随意说了两句。文帝和宣王的徽章依然在包上,共葬首阳的扇子换了新的,字是如旧,情也如旧。不知为何,总觉得司马懿是少有的洞察了曹丕的每一面的那个人,诗人的他,政治家的他,公子的他,帝王的他,或者说是作为曹丕的他,只可惜史书讳了太多。




我们朗读了曹植的文帝诔,阿植果真词彩华茂,这篇诔文哀伤优美,除了有些生僻字我们读不来以外一切都很完美!祭拜帝王自然会有繁杂礼数,我们实在没法完全遵守,只好取巧些,不过我想曹丕也不会介意。可是首阳山上没有风,太阳时不时露个脸,沉闷地让人思考五月十七是否就是这么个与死亡挂钩的日子。他不是仙人,不会宽袍大袖、峨冠博带立于山巅,乘风而去。不,他会死在无风的夏日,在寻常的一天。丕丕,来点风吧,你已不受肉体与凡尘的束缚了。我们又唱了临高台和燕地离歌,大约是歌声飘出太远,首阳山终于起风了。


之后进入了“你最喜欢的魏文帝作品”推荐时间,因为带了书,所以我们开始朗读《论文》《与吴质书》《终制》还有各种与群臣诏,并在“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和“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时念得尤其大声。曹丕,你听到了吗,高考也考了你的文字了,愿更多的人能读到。


走之前,我跪在香前絮絮说着些话,愿他要好好的,只是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来看他了。也许今天会有其他人上首阳山去祭拜他,至少我去了,就算不是五月十七,也会有人来看他,那就已经十分好了。历史最怕的是遗忘。


我们唱着白驹过往回走,不同于汉魏洛阳故城,我没敢回头。




中午继续蹭了同好们的饭后,下午去了洛阳博物馆,《一城阅千年:汉魏洛阳故城与汉魏王朝》这本书据说是在洛阳博物馆有卖,但我们所有纪念品店跑完也没找到,网上也可以买到,这本书内容是在太宝藏了给大家强烈安利。


洛阳博物馆主要是去圆梦两年前没看到的白玉杯。白玉杯,真他娘的好看!两年前因为没看到所以一气之下拖了一年才写完的白玉杯,这下看到实物,我心满意足了,杯子比我想象得更小一些,原谅我的弱智文笔,我写不出来这个杯子百分之一的好看,简朴大气兼具优雅晶莹,的确是曹魏时期的风格了。好奇如果真的倒入葡萄酒,杯壁是否会泛起紫红的颜色。




不过比较气人的是,白玉杯被馆内借调到了《洛神赋图》特展。顾恺之的图飘逸灵动,但博物馆讲解简直智障得我想杀人!杀人犯法,只好在心里问候其全家。介绍视频居然说《洛神赋》讲的是曹植和甄氏的爱情故事,还说了一大堆什么曹植和甄氏两情相悦但求嫂不得后来在甄氏被曹丕赐死后去洛阳时得到了曹丕赏赐的甄氏的枕头所以做梦梦见爱人……算了我不想写了,各种反驳这些戏说的论文和分析实在太多了,你这么瞎编历史不怕正主棺材板压不住吗?旁边的文字内容还写甄氏名宓字嫦娥???真是令我摸不着头脑,名宓是洛神电视剧的梗,字嫦娥这又是哪个故事里来的???最搞笑的是,明明一楼的常设展览里对《洛神赋》的介绍就是采用的学术界主流的对其政治意味的解读。我真的很为他不值,在子桓忌日的这天还要看到莫须有的绿帽子,他想要客观的评价,但大家只关心风流韵事。


我能理解,大多数人对曹丕曹植甄氏的印象就是如此。但是,博物馆作为一个学术机构,难道不是有义务和责任去尊重历史而不是迎合大众的错误印象吗?景区走演义向就算了,博物馆又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再者,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知道真实历史上是什么样,毕竟这些确实不关大多数人的事情,但是博物馆可以也需要去做出尝试。历史可以很不重要,我不需要任何历史也能活下去,历史也可以很重要,没有国家或民族失去历史能活下去。历史不仅仅是国家大事,更是一种尊重和严肃的态度。我对此的反应都写进了意见簿里,我知道这玩意儿一般形同虚设,不过该写还是要写。




顺便一提,有一些人对历史持以不可知论,其主要观点是“你又不是曹植你怎么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史书都是经过加工的你怎么能说野史和传奇故事就不是真的”之类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对于这种不接受科学的学术研究成果的观点,我选择无视。大家都没有共同起点,没什么好说的。


子桓,我终于来了,却是我久等了。曰仁者寿,胡不是保。这句话分明说的是你啊。


子桓,忌日快乐。


TBC.


评论(19)

热度(13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